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教育部大学”折射了中国大学的无奈

    “某种程度上,中国只有一所大学,就是教育部大学,我们都是分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在这次两会上道出高校行政化的尴尬现状,直言:“不去行政化,大学就没办法办下去了。”姜耀东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长久以来,困扰中国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的“钱学森之问”,也是高校行政化的体现,高校校长有级别,大家都想当官,谁还愿意安心做研。(3月4日新华网)

    其实早在2010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张鸣教授就在南方网发表了《中国只有一所大学》的评论文章,针对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不买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人员的账,说过类似的话:“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只有一所大学,那就是教育部大学,其他所有的所谓大学,都不过是这所大学的分部和分校。眼下,就跟这一轮的城市化把全国所有的城市都变成一个样似的,全国的大学也正在迅速地趋同,到了完全同质化了以后,学生再考大学,也就不用填报志愿了。”

    这话虽然有些偏激,有些刺耳,让人听了不舒服,但确确实实道出了中国当今大学的痼疾,折射出中国大学的多少无奈:大学的行政化、同质化,严重制约了大学的自我发展、自强自大,阻住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脚步。我们今天的大学,正在背离它的本质、要义,已然不是一个独立于政府之外的学习组织、研究机构,而只是政府的附属物,政府的办事机构、工作部门,没有自身的价值定位,没有独立的大学精神。

    中国目前的大学管理体制类似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政企关系,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一切由政府统筹安排解决,统包统分,统购统销,企业按照政府下达的计划组织生产经营,不计成本,不问市场,不愁销路,不管效益。发展市场经济20多年,虽然国家对大学毕业生不再包分配,走上了双向选择、自主签约的市场化道路,但是在招生指标、专业申报、课程建设、科研立项、学历认证、水平评估等方面仍然没有完全放开,犹抱琵琶半遮面,权力仍然牢牢地控制在教育行政部门。大学的书记、校长,不管懂不懂教育,有没有高校管理经历,一律由政府直接委派任命。书记、校长就是政府派到大学的官员,按照大学的等级确定行政级别,只对政府负责,不向学校和师生负责。大学内部的管理机构,需要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大学实际上没有招生、办学的自主权,它只是在不折不扣地执行教育部的指示、命令。各大学之间同质化非常严重,模式趋同,缺少个性,缺少特色,缺少独立精神。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一个教学科研组织,大学的使命就是培养人才,大学的工作就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传承文明。我们必须厘清大学与政府的关系,大学不是政府的隶属物,不具有行政职能,没有服从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大学的一切活动都应该服从于培养人才的需要,服从于科学研究的需要,服从于传承人类优秀文明的需要。

    总之,“中国只有一所大学,就是教育部大学”,姜耀东委员的话让我们深思,让我们猛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学已到了非去行政化不可的地步了。我们必须痛下决心,加大教育改革的力度,首先要求教育部门必须学会放手放权,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办教育,坚持由教育家办教育,由教育家办大学,那样我们的大学才能柳暗花明,走上阳关大道,真正找到出路。

来源:光明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