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京九晚报】名校“学霸”放弃保研回家种地


    当全国每年一二百万年轻学子历尽艰辛竞相考研时,却有人自动放弃名校的保研资格回老家种地,毅然决然地抽身离开“镀金”之地。这事听起来让人难以置信,甚至有点离奇。然而,夏邑县贫困大学生何三杰就做出了这样一个令人惊诧不已的决定。

    顶着不解、质疑甚至冷嘲热讽,何三杰利用寒假时间挨家挨户商谈,最终承包下老家村里的80亩地。等到秋天,一个“饱受争议”的家庭农场将出现在夏邑县罗庄镇何岗楼村头,何三杰的创业之舟也将满载着青春梦想正式起航。

    令人不解的决

    25日见到何三杰时,他正在村里一个搭建的塑料棚里上网查资料。

    两个破沙发,一张小方桌,一台笔记本电脑,这就是棚里的全部家什。“在这儿能凑邻居家的宽带。”何三杰说。

    何三杰的家就在棚北侧不远处,院子没有大门,三间老屋里除了一张床和一辆摩托车外,别无他物。何三杰是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生物技术专业大四学生。去年6月,他所学专业进行了一次总成绩排名,他名列全年级第10名,稳稳拿到了本校保研资格。

    但是,思前想后,他选择了放弃。

    一辈子待在实验室里搞研究,对于何三杰来说“似乎比较无趣”,这两年他才发现自己志不在此。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新农村建设出台了土地流转等方向性政策后,何三杰对未来的打算发生了明显变化,他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正好上的是农大,还不如在土地上干点事。”何三杰说,“习主席都说了,要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当个‘职业农民’也挺好!”

    正是基于对国家土地、种粮等政策的深刻理解,他才坚定了当“职业农民”的想法。他的决定,并不是心血来潮。

    然而,当他寒假回到老家着手承包村里的土地时,村里一下炸开了锅。对于他放弃保研回家种地的做法,很多人不理解。

    村民锁贵霞说,大学不上回家种地,简直是开玩笑。不嫌苦?不嫌累?如果是我的孩子,我肯定不同意。

    锁贵霞的话在村里颇具代表性。

    面对村民的不解和质疑,何三杰始终微笑着解释自己的打算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尽管有自己的宏伟蓝图,但他依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奔波,何三杰最终与37户村民签订了协议,共80亩,租期6年。根据协议,今年秋收后承包即开始。

    “初步规划为一二十亩大棚,种草莓和西瓜;剩余的五六十亩全部种红薯养猪。”何三杰说,他的养殖场将全部使用五谷杂粮,打造一个绿色品牌。等资金充足后,重点办养殖场,发展循环立体农业。

    一个好汉三个帮

    何三杰放弃保研回家种田的决定,很大程度上与女友小靳的支持有关。小靳是何三杰华中农大的同学,石家庄人,同样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在水产养殖系的成绩名列前茅,同样获得了硕士研究生的保送资格。在家人不知道的情况下,她同样选择了放弃保研去找工作,以解除何三杰的后顾之忧。

    “如果他成功,我跟他一起种地;如果他失败,我陪他重新再来。”小靳的忠贞不渝让何三杰感动不已。寒假里,小靳还到何三杰老家看望了“准婆婆”,并考察了何三杰准备承包的土地,“我就是认准了他这个人,他的决定我肯定支持。我做他坚强的后盾。”

    湖北媒体对“学霸”放弃保研回家种田一事进行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很多人给何三杰打来电话表示钦佩。东南卫视著名创业栏目《爱拼才会赢》导演王璐也与何三杰取得联系,邀请他参加节目,争取创业资金,但被他婉言谢绝。他说他目前什么都没有,时机还不成熟。

    在众多电话来访者中,洛阳的裴盈凯结结实实地让何三杰大吃了一惊。

    裴盈凯毕业于郑州大学,现在香港中文大学读研一。在网上看到关于何三杰的报道后,他深受鼓舞,竟然做出了同样的决定——弃研种田,并提出入股与何三杰一道创业。年前从香港回来后,裴盈凯便赶到夏邑去看何三杰。两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见如故,共同描绘了属于他们的未来。

    与何三杰不同的是,裴盈凯是城里的孩子,父亲是一名铁路职工,母亲是一名教师。父母的极力反对并没有阻挡他投身农村创业的激情,年前的铁路系统内部招工,人事部门通知他把个人材料交上去,被他谢绝,自断后路。

    裴盈凯说,如果按部就班地毕业、就业,他就会像很多师兄、师姐一样到北上广打拼、奋斗,虽然光鲜,但日子并不好过。国家现在对农业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在农村创业很有前景,有奔头,值得年轻人一试。

    “年轻没有失败。”裴盈凯乐观地说,“即便失败了,也是对人生的一次历练。没什么可后悔的!我相信农业前景,我相信三杰。”

    父亲的临终嘱托

    何三杰选择回家当“职业农民”,除了想创一番事业外,更重要的是想完成父亲的临终嘱托。

    何三杰的父亲结婚时已经40多岁,何三杰的母亲患有轻微智障。2004年,父亲因摔伤导致下肢瘫痪,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正读初三的何三杰身上,他不得不辍学在家照顾父母。2006年,父亲病逝,那年何三杰17岁。父亲临终前对他说:“我这辈子活得不值,俩孩子没拉扯大一个……照顾好你娘和你弟弟啊!”何三杰哭着点头应允,“爸,你放心吧!”2010年,他以21岁“高龄”被全国重点大学华中农大录取,依靠“金秋助学”项目赞助得以入学。

    上大学后,因弟弟在外打工,何三杰把无人照料的母亲送到了敬老院。每年寒暑假,他都要打工贴补家用,与在江苏打工的弟弟3年没有见过面。这次因为要回家着手承包土地的事,一家人才得以团聚。

    “百善孝为先。没有比这点更重要的。”何三杰说,母亲已快60岁了,责任和担当不允许他在外面闯荡。无论走到哪里,母亲都是他的牵挂。回老家包地,既能创业,又能照顾母亲,再没有比这更合适的方式了。

    为了创办自己的家庭农场,何三杰申请了10万元创业贷款,又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10万元。“能不能成功我也不敢说。不过我本来就光着脚,还会怕湿鞋吗?”他说,他只知道农业的前景是光明的,但道路肯定崎岖,充满艰辛。

    因为家庭的特殊情况,何三杰的农民梦非常简单:“有一个自己的农场,每天能和老婆孩子坐在一起热热呵呵地吃饭,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人生。” 

    26日,何三杰去了洛阳与合伙人裴盈凯会面。然后他将返回武汉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答辩,并与另一名想入股的同学商量包地的有关事宜。

    在何三杰的学校走廊里,悬挂着莎士比亚的一句名言:“一个最困苦、最卑微、最为命运所屈辱的人,只要还抱有希望,便无所畏惧。” 

    何三杰说,每次想到这句话,他便充满了力量,看到了希望。
    来源:京九晚报
    http://news.dahe.cn/2014/02-28/102659461_1.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