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深化改革须发挥高校创新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 许宁生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一个重要论断。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一个重要内涵。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高扬起创新的大旗。只有坚持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真正取得成效。改革,就是革除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所要求的内容。改革到一定程度就需要“立”。这个过程,就应该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否则,就“立”不出更好的东西。只有创新,才能立新;只有立新,才能引领世界。

    对于当前中国而言,重大原始创新机遇失不再来,重大核心技术创新时不我待。放眼世界,重大科技布局都是在经济快速发展时进行的。如果等到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就可能没有足够的动力去推进重大科学原始创新了。更何况,核心技术光靠引进是不可取的,必须依靠原始创新。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要把教育、科技纳入优先改革发展领域,有必要将珠三角列入教育、科技重大创新先行区。在区域布局中综合考虑,尽可能不受城市行政区划约束,使整个改革和创新链条都能在珠三角区域内布局。之所以选择珠三角,是因为这里经济实力雄厚,社会发展程度充分,产业结构布局也比较合理,形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群。而且,这里还有两大重镇:广州拥有干成科技大事的勇气,深圳能积极、主动地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它们能够发挥出引领作用。

    打造人才高地,是实现创新驱动的必然选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综合性大学应该主动发挥学科和人才综合优势,提升自己对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贡献度。当前,经济发展依然是国家建设的中心任务,我们比较关注科技成果的转化,期待科技能直接产生效应。但我们还需要强调其他方面的创新,比如社会建设,包括教育、卫生等,分量越来越重。综合性大学在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应用与工程学科、医学等方面优势明显,应该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中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的影响力。

来源:光明日报

http://news.gmw.cn/2014-03/13/content_10661161.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