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思想的力量

    作者:韩庆祥

    力量转移

  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虽然其他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行政权力的力量在我国社会发展中则发挥着主导作用。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1992年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物质的力量或资本的力量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趋增大,人们称之为“物质驱动”。改革开放之初,不少地方主要通过“物”的路径即以物质资源的大量消耗来拉动经济增长。历史来看,这种路径功不可没,但这种路径使我们面临不小困局,即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发展道路越走越窄,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由此,我们必须主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由“以增长促发展”走向“在转变中谋发展”。这里的转变,核心是转向“人的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这实际上意味着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由物质资本向创新能力转移,或由物质驱动向创新驱动转移。

  在人的自主创新能力中,有一种力量十分重要,这就是思想的力量。从哲学上讲,人有两种基本力量,即实践力量和思想力量。思想的力量包含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理念)和思维方式。我们讲的自主创新,应包括思想观念(理念)创新和思维方式创新。

  思想是时代的声音

  当今,一些西方政要鼓吹这样的论调,认为我们中国只会出口电视机,不会出口价值观,说我们只看重物质而轻视精神和思想。在这种情境下,西方一些国家向中国积极输送他们的价值观、思想观念(理念),一些西方社会思潮及其思想观念也对我国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这既反映出一些西方国家在思想领域掌握着话语权,也反映出我们还不大注重思想的力量。

  其实,当今我国处在一个需要思想、需要精神、需要文化的时代,一个需要思想家的时代。我们这样一个大的政党、大的国家要站在世界的高峰,一刻也离不开思想的力量。今天,我们到了该提升民族理论思维水平并唱响中国思想的时候了。第一,在人的一切活动中,思想及其思想活动是总开关、总按钮、总指挥。有思想才有思路,思路一定意义上决定出路。第二,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这种反作用也包括思想的反作用。1978年通过真理标准讨论所强调的解放思想、恢复党的思想路线,之后强调的生产力标准对我们重新认识社会主义,“三个有利于标准”对冲破“姓社姓资”思维定势的阻扰,都发挥着巨大的反作用。第三,我们党是一个注重理论武装、思想指导的党,需要用理论、思想指导治国理政。正确的理论、思想指导决定我们党实践的成败。第四,今天我国改革处于攻坚期、深水区,要涉险滩、啃硬骨头,必须具备理论思维,拥有思想准备。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大国执政,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第五,今天,我们不少人的生存方式是物化生存,结果出现了精神懈怠。这些人多在物象世界层面看问题,很少从观念世界层面看问题。因此,我们也要善于从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理念)、思维方式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领导干部应把运用理论思维来分析解决问题,看作一项基本功或看家本领。第六,当今中国社会需要从“情绪”走向“理性”,非理性或情绪化的方式会引起社会的某种不和谐、不稳定,需要用思想引导我们的行为。

    思想就是力量

  思想的力量体现在思想解放上。思想解放一小步,实践和发展迈开一大步。1978年,我们党通过真理标准大讨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一下子就使我们党觉醒了,并大大推动了我国实践发展的步伐。

  思想的力量体现在确立党的正确思想路线上。1978年以前一段时期所走的弯路和1978年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根源就在于是否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思想的力量体现在正确的指导思想上。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我们的党就能带领全国人民顺利前进,国家就能顺利发展;一种错误的指导思想,就会把国家和人民带向深渊。

  思想的力量体现在领导干部用正确思想作出的科学决策上。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经指出:国王应是哲学王。掌握最高权力的国王一旦掌握最高智慧的哲学,就会对社会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当今,我们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做出科学决策并做好工作,其中一个重要方式就是拥有哲学智慧,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讲,应当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哲学。他在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三番五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学哲学用哲学,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领导干部。他本人也具有较好的哲学素养,在他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都体现出哲学思维,如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等。

  思想的力量体现在统一思想认识上。一项重大的政治决策和行动(比如改革)部署以后,领导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而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是否统一,决定着执行力和行动效果。正因如此,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之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特别强调要凝聚改革共识。

  思想的力量体现在分析解决问题上。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为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世界观尤其是方法论的。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具有了思想武器,就掌握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具。

  思想的力量体现在用正确思想方法分析解决问题上。只有具有理论思维和正确思想,才能制定科学的工作思路,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才能使工作取得较好成就。

  思想的力量体现在思想影响时代发展和推进社会进步上。思想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时代发展、社会实践的助推器。一位思想家可能不会给你做出一块面包,但他的思想却会影响整个时代、整个世界、整个社会。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康德、黑格尔、费尔巴哈、孔子等思想家,他们的思想就影响了整个世界,甚至改变了一个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思想的力量体现在思想武装人民群众上。理论一旦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同样,思想若被人民群众所掌握,也能变成物质力量。因为思想是有行动的逻辑和有逻辑的行动,是茫茫大海中的一盏灯,它既可以帮助人民群众认识世界,也可以帮助人民群众改造世界。

  思想的力量体现在思想支撑国家发展且满足国家的需要上。思想既能为国家发展指明方向,也是国家发展的精神和思想的支撑。当一种理论和思想能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时,这一理论和思想的力量就充分显示出来了。

  思想的力量体现在思想治国并树立中央的权威上。中央的权威既体现在实践上推动社会进步和实践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也体现在理论上有一套治国理政的思想体系。具有理论和思想武装的党,在执政中会既清醒又自觉、既有方向又有动力。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具有治国理政的思想,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同。

  思想的力量体现思想建国上。物质是“体”和“形”,思想是“魂”和“神”。一个国家没有物质的富有就没有国际地位。同样,一个国家物质富有而精神懈怠、思想贫乏,也不会有国际地位,因为掌握不了话语权。当今西方发达国家影响于世界的,不仅是其科技、军事和资本,也有其社会思潮及其价值观、思想观念,因此,我们也要建设思想中国。

    重塑思想的力量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指出:“我们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既然思想的力量如此强大,那么,如何重塑思想的力量呢?

  先要解决认识问题。国家之间的竞争,既是经济、科技、军事的竞争,也是思想观念(理念)、思维方式的竞争;国家之间的差距,不仅是经济、科技、军事上的差距,也是思想观念(理念)、思维方式上差距。在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比较激烈就说明这一点。

  最深邃、最精髓的思想汇聚在哲学中。我们党治国理政,引领社会实践,教育人民,除了运用法治、制度等方式外,也要运用哲学思想和哲学思维方式。正确的哲学思想和方法可以帮助人们客观地认识事物,正确驾驭和处理复杂的矛盾关系,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把握社会历史发展状况和人的发展状况。

  意识形态部门要善于用思想支撑宣传,把传播思想作为一种具有影响力、渗透力的宣传。真正具有影响力和渗透力的宣传是“无声”“无形”但有“思想”的宣传,是不带明显、刻意宣传色彩的宣传。

  媒体要注重传播正确思想,而不能仅仅为了赚钱而注重吸引眼球。那些用低俗、媚俗的内容和形式吸引眼球,不注重传播正确的价值观、思想观念(理念),有形无神、有体无魂的歪风要坚决刹住。

  高等院校既要注重传授知识,也要注重培养具有理论思维能力、思想判断能力和创造思想能力的人才。知识分子既要成为“猫头鹰”,对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现象进行反思,也要成为“雄鸡”,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理念、思想,用理念、思想引领社会发展。勇于承担其公共职责或社会职责,努力透过物象世界把握思想或观念世界,用思想或观念世界引领物象世界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具有正能量的思想产品。

  领导干部要善于透过物象世界、现象世界而进入深层的观念世界,善于在观念世界中把握物象世界,运用思想、理论思维分析问题并确定工作思路,用思想的力量引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不仅如此,领导干部甚至每个人既要从体制机制、器物层面来分析解决问题,也要善于运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等分析工具来分析解决问题。

来源:学习时报
http://theory.gmw.cn/2014-03/03/content_10553814.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