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启发院士开授“双百案例”课程探秘水稻生殖隔离

    

张启发在“双百案例”课程课堂上

    3月7日晚,继去年为本科生开设“生命科学导论”课程后,张启发院士在本学期继续开授“双百案例”课程。
    七点整课程准时开始。“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科研案例教学,感觉很新鲜,不知道你们觉得怎么样?”张启发讲到他眼中的科研案例教学,就是通过解剖案例来探讨科研思路历程和经验教训,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并欢迎同学们全程互动。一听到“全程互动”,大家一下活跃起来。“我的课题目叫‘水稻生殖隔离研究的探索之路’,既然是路,更多讲的是过程。”张启发简要介绍了课程内容提纲和学时安排。去年秋天开的生命科学导论每节课时长120分钟,张启发在和同学们交流后发现大家觉得一分钟都不停地听课很吃力,这次,张院士决定中间给学生几分钟休息时间。

    随后,张启发院士切入正题。他首先阐明了物种的定义及物种是如何形成的,即由于生殖隔离而产生。“这节课就用水稻来解释生殖隔离,因为水稻是模式生物。”张老师笑着将话题引入了籼粳稻杂种不育的问题上。他先介绍了籼稻和粳稻在地域分布、外形、基因组方面的区别,通过具体实验分析了杂交子一代具有强杂种优势,但育性低。“就如同马和驴交配,产生的骡子拥有驴的耐力和马的奔跑能力,但却不能繁殖后代。”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同学不禁问。张老师接着引出水稻中的广亲和品种,即能与籼稻和粳稻杂交都可产生可育后代。他用自己早年做的实验证明了水稻中广亲和品种真实存在,解释了引起籼粳杂种不育的三个原因,雌配子败育、雄配子败育及雌雄配子无法正常结合,并进一步详细说明了杂种不育的遗传基础。

    最后,张老师把时间留给了同学们。为什么籼粳稻属于同一个种,还存在生殖隔离?广亲和品种不属于籼稻和粳稻,为什么与这两者杂交后育性高?如何得到花粉败育对结实率的影响率?大家问题一个接一个,张启发一一微笑作答,并嘱咐同学们下次课大家要“做足功课”,这样会更好理解课堂内容。

    “双百案例”课程是为充分发挥优质科研资源和优秀校友资源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与功效,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培养,而开设的案例课程(包括科研案例课程和创业案例课程)。张启发院士的双百案例课程《水稻生殖隔离研究的探索之路》,课程安排为:3月7号、9号、14号、16号晚9-10节,上课地点四教B501。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