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从单打独干到抱团发展——石牌豆腐的转型之路

    看来专家和石牌郎们都想到了一种工厂化运营的模式,但也有人质疑,石牌豆腐这种多少年传承下来的传统工艺,会不会因为现代化的工厂流水线生产,改变了它口感,甚至丧失了它的文化内涵?在北京农贸市场里那种深受顾客喜爱的现场制作豆腐的小作坊,又有什么方式可以得以保留?

    在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孙剑看来,石牌豆腐的传统手工艺也是豆腐文化的传承,如果既要树立石牌豆腐这一品牌,又保持其原汁原味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最好的办法就是采用合作社的形式,以现代的经营管理理念进行管理的同时,保留手工作坊的生产方式:“因为工业化制造的话程序是非常流程的,一块一块做的,你看有种豆腐用电化的烧和我们用柴火豆腐口感就是不一样,煮的浆不一样,所以我主张用合作社联盟的方式,在一个现代企业管理下进行管理,生产还是传统的生产模式去做。”

    孙剑解释道,所谓合作社模式,将单打独斗的小作坊聚拢,生产依旧可以分散,但要严格规范生产流程,规范管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在一个合作社联盟下,来形成一个石牌品牌。

    对于孙剑的理念,一直从事实际生产的鄢维斌则认为过于理想化,因为这种分散经营无论如何逃不开个体因素的影响,团队中一旦有2、3个作坊生产的产品出现问题,最终受影响的还将是整个品牌的发展:“它这种监管是非常难的,几乎是管不到他们的,因为每个人人性的弱点,为了利益可能水加多点,品质下降了,都会做砸。”

    但孙剑则认为,这种风险并非不可控:“通过合作经济组织,把国家的政策扶持补贴监管都放在合作社,所有的会员建立档案,建立追踪建立支持,所有的产品进货渠道是从合作社进的,你哪个合作社出了问题,合作社它就会责任分离,就发现这个产品有追踪商标标识,我就可以追到是哪家生产的,那你要承担责任。”

    当传统产业与现代工业发生冲击,当经济发展与文化需求发生碰撞,谁该说了算,谁才能更胜一筹?中国豆制品协会秘书长吴月芳认为,其实他们之间并非不可调和,相反,两者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做豆腐除了工艺实际上融入了老百姓传统的文化在里面,你拿手工跟工厂化去拼,你从量上,从管理上拼不过,那你可以做特色,你可以把你的产品做出差异化来,手工要做出高品质来,要去挖掘它的很多,我在消费你这个产品的时候我有一种满足感,我有一种自豪感,一种幸福感。”

    无论是建立工厂化生产、还是保留传统手工艺,石牌豆腐郎们想要抵御住冲击,单打独干绝不是长久之计,只有抱团发展、建立品牌、保证品质,石牌这个“中国豆腐之乡”的美誉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来源: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http://news.hbtv.com.cn/2014/774/0303/720018.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