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邓秀新校长在教育新闻网撰文谈高校领导班子建设

    高校领导班子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关键所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是新形势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也是教育部党组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造就高素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

    把握发展脉搏,突出时代性。《意见》基于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总体部署,根据直属高校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客观要求,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培养培训、完善考核机制、健全管理监督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和落实措施,尤其是结合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出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结合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出健全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等,对于直属高校加快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高班子领导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把握基本国情,突出创新性。党的十八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同样,由于国情不同,中国高校与西方大学的办学体制、权力架构、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也不尽相同,必然要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制度和高等学校领导体制。《意见》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新的实际为基础,进一步完善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总体设计,创新性地提出了试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实行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和提案制、加大交流力度等构想和举措,有利于推进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制度化、规划化、程序化,有利于高校权力运行受到更加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有利于激发班子的工作激情和战斗活力,有利于为直属高校班子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把握办学实际,突出规律性。大学是个学术组织,学术自治是高等学校的天性。《意见》以落实直属高校办学自主权、推进去行政化为目标,指出要扩大党内民主,尤其是要完善教代会及群众组织参与民主管理的工作机制,发挥学术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教授专家在治学中的作用,进一步厘清了高校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利的关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推进高校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提出要“一张蓝图干到底”,保证了办学思想、奋斗目标的连续性和科学性;以增强班子团结为目标,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任职条件,考核方式做了详细的规定,对推进领导干部全身心投入学校管理工作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意见》的实施是加强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新的起点,以此为契机,直属高校必将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邓秀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