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当“致富梦”遭遇“倒春寒”,农业科技来帮忙

    新华网武汉2月19日电(记者谭元斌)19日,天气放晴,气温回升,鄂东农民童新国稍稍松了口气:大棚里正铆足了劲生长的番茄、豇豆、茄子等禾苗胜利渡过了难关!前几日,“倒春寒”来袭,天上飘起了雪花,气温骤降,他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

    51岁的童新国是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孔垄镇新安村人。两个儿子常年在外做生意,他和老伴在家种地。长期以来,童新国和村里的其他农户一样,习惯于种植棉花和油菜等,风险高,劳动强度大,收入“马马虎虎”。

    在华中农业大学相关工作组的帮助下,2012年底,童新国大胆“转型”,建了20多亩地的大棚种起甜瓜、辣椒等,没想到,一年下来,收入大增,光6亩多地大棚的甜瓜就卖了9万多元,俏到供不应求。

    靠着这些大棚,在需要不少初始投资而又因为操作失误损失了一茬辣椒的情况下,童新国去年毛收入依然达到30多万元,除去各种成本和日常开销,净入10多万元,这是以往的4倍还多!

    之前棉花、油菜每年只能种一季,风险高,建了大棚之后,每年可以种3季至4季蔬菜,风险大为降低。作为指导专家的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院蔬菜学教授李汉霞说,今年会传授童新国秋番茄技术,只要做好倒春寒的防护工作,他一定会“赚大钱”。

    好事多磨。倒春寒真的来了!怎么办?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院蔬菜学教授徐跃进给童新国“支招”:在棚外挖深沟以降低水位,土壤湿度太高不利于防范低温,地温很难上去,后期病虫害将会很严重;在大棚上加一层薄膜,做好管理,确保大棚的密闭性;在大棚内搭建小拱棚……童新国听取专家建议、做足防护措施,他的“心肝宝贝”挺住了倒春寒。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兴荣介绍说,湖北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等“三万”活动,华中农业大学成立专门工作组与新安村建立了帮扶关系,为村民们送种子、送技术、送资金,扶持引导他们走上种大棚蔬菜致富的道路。

    谈及自己的“致富梦”,童新国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去年收入翻了两番,今年收入也有保障,这样的日子过起来才有意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