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高校开学日里潮事多 校长微信喊学生上课

  昨日,是武汉市80万左右中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天,多数高校也在这天正式开学上课。记者兵分几路探访发现,开学首日除了点名、查课、开学典礼等例行活动,多了一些新花样,今年的开学“潮味”十足。
  最踏实的老师  华农教授开学前夜探新教学楼
  昨日,华中农业大学最新建成的第四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作为目前该校最新最先进的教学楼,添制了许多新的教学设备。为了适应新的教学环境和新教具,该校一些教授,开学前夜提前体验了新教学楼,该校水产学院罗宇良副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前晚7点,罗宇良走进第四教学楼A110教室,为次日的水产动物病害课做准备。“开学第一课一定要上好,前来适应场地是非常必要的。”罗宇良一边说,一边检视教室里新的教学设备,他发现教室里配置了一个音量调节器,还多了部固定电话。“这些新设备,从老师角度出发,很人性化。”
  据该校第四教学楼保安班长郑金喜介绍,开学前两天,来教学楼适应设备的老师络绎不绝,仅前晚就有20多名老师前来“适应场地”。
  六旬校长微信问候师生
  临近开学,华师传媒学院部分师生收到了校长沈振煜的微信祝福,该校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大三学生余旭东就是其中一位。
  2月15日晚,他收到了一个名为“laoshen”的微信账号的添加申请,成功添加后,他便收到了一段语音信息,“余旭东,已经到校报到了吧?17日就要正式上课了,愿你在新的学期取得更多收获。”令他欣喜万分的是,这段语音信息竟然来自该校校长沈振煜,“沈校长都69岁了还玩微信,真是潮爆了。”
  同样幸运收到校长问候微信的,还有该校教师邱晓璐。目前在山东组织招生工作的她表示:“出差能听到校领导的声音很亲切、很温暖。”
  沈振煜告诉记者,眼见时下微信火爆,他向学生请教了微信的使用方法,谁知没几天,自己成了“微信控”。
  开学典礼上群口相声说马
  开学典礼还是“校长讲话、学生代表发言”的时代?不,光谷一小的小学生们告诉你,他们的开学典礼更像一台文艺会。
  “马年可不能马马虎虎,我们要一马当先。”在昨日举行的光谷一小开学典礼上,4名小学生用生动有趣的肢体语言和大量有关马的成语,表演的群口相声《马年说马》,引来3000余学生开怀大笑。
  马年里,“马”的因素活跃在不少中小学的开学典礼中。
  在光谷第二初级中学,开学第一课不是坐在教室里上的,老师学生都乐呵呵地在书法室里写起了春联,主题都与马年有关,有“一马当先”、“马不停蹄”、“春风得意马蹄疾”等。
  光谷一小校长贺清文颇有感触地说,开学第一课只有“更有趣”,才能以欢乐的氛围感染学生,让学生能迅速进入状态,快乐学习。
  最严格的开学  武大校长亲自带队查课
  寒假结束第一天开课,突然紧凑起来的学习节奏让同学们有些不太适应。为了督促同学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江汉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不少高校举行了全校查课等活动。
  早上8时30分,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副校长李斐一行便来到文理学部教五楼,检查开学第一天教学情况。从一楼到四楼,李晓红透过窗户,挨个查看每一间教室的授课听讲情况。他边看边问,“今天教师到课率、准点率如何?”
  在标准化考场指挥中心,检查人员通过12块画面清晰的大屏幕,仔细查看课堂教学情况。据了解,该中心监控3个校区、18栋教学楼、464间教室。屏幕显示,绝大多数同学都能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专心、入神地听讲。
  最励志的课程  感动中国人物方俊明教感恩
  昨日,“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方俊明,走进母校武汉市粮道街中学三角路校区,为该校学生上了“德育第一课”(如图)。
  “我记得很清楚,我受伤后,母校师生给了我太多的关爱鼓励。”据方俊明介绍,1995年学校成立了方俊明小分队,志愿者们坚持每周一次,到他家中照顾生活起居,还陪他唱歌下棋。方俊明动情地说,“正是老师、师弟师妹们的付出,让我的生活温暖了很多。”
  昨日,武昌区还组织10万中小学生观看了“感动中国人物”事迹。武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将“感动中国”人物事迹作为“开学第一课”教育素材,就是希望教学生学会感动、学会感恩、学会坚持。(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乐毅 廖仕祺 郭会桥 罗欣 何君辉 通讯员王小占 曾宪坤 康国凯 叶壮 实习生未兴文 陈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