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我国尿素用量是世界3倍过量农药化肥污染地下水

    “我国农业尿素的用量是世界水平的3倍,过量的氮硝化合物,不但使土壤盐碱化,而且污染了水体,使其富营养化。”政协委员叶志彪说。

    叶志彪是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是蔬菜种植领域的专家。他告诉记者,有次去南方一个省份调研,他问一位菜农,一亩地里用了多少尿素?菜农的答案让他吃了一惊,“我本想一亩地用个30斤就够了,菜农告诉我是1000斤”。

    “土壤结构被过量化肥破坏了,不施这么多肥,种不出菜来。菜价波动很大,农民不愿意花大成本,在土壤里施底肥(有机肥),而更愿意用见效快的化肥。还有,过量打农药的土地,农药残留,成为‘毒地’。片面地追求经济效益,破坏了土壤和地下水。”叶志彪说。(记者康鹏)

    http://news.sina.com.cn/c/2014-01-22/045929312099.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