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蜂蜜男孩”将武汉的爱带回家

  赵芸逸是华中农业大学大四学生,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河南淅川县的一个小山村。被称为“蜂蜜男孩”的他,大学几年都是自挣学费。今年冬天,他在武汉募集了36大袋爱心物资,然后自掏物流费运回老家。昨天,当地的孩子已高高兴兴地领到了来自武汉的1000多件衣物。
  一个电话刺痛了他的心
  今年1月7日,赵芸逸在华农附小为老家的孩子们募捐。
  短短4天,他就募集到了36大袋的物资,包括1508件衣物、1260本图书、300件文具、114双鞋和142个玩具。令他感动的是,有一名家长开着私家车拉来了两大包衣物。
  1月11日下午,赵芸逸花了850元钱,将这批物资从武汉运到了郑州。然而,在郑州却遇到了点状况,由于年底物流公司都很忙,一连几天他都没有找到运输车辆。这可急坏了他。他只好把这些东西堆放到在郑州打工的父亲的出租屋里。父亲在打工之余,也在郑州帮赵芸逸募集了5000本图书,这次将一起运回村里。
  1月17日,赵芸逸向当地媒体求助,两天后,有两家物流公司向他伸出援助之手。1月19日,1508件衣物运到了村里。
  昨天,村里的孩子领走了1000余件衣物。“孩子们很开心,邻村的孩子都来了。”在电话那头,还在咳嗽的赵芸逸很兴奋。一路的折腾,他感冒了。
  “其他的物资还在路上,估计21日就会到村里。”赵芸逸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物资比较多,他会通知邻村的孩子们也过来领取。
  谈起募捐的初衷,赵芸逸说,是因为一个电话深深地刺痛了他。
  2010年冬天,赵芸逸给家里打电话时,当时还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弟弟告诉他,好多同学手都冻了,裂开了大口子。
  淅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赵芸逸所在的寺湾镇赵河村更是贫穷,尽管许多人到外地打工,但许多孩子仍然是穿不暖,更谈不上什么图书和文具。
  弟弟的话,让赵芸逸一连好几个晚上失眠。当年寒假回家,他帮村里孩子补课时,也发现这个问题。“村里不少孩子手冻得象胡萝卜一样,嘴唇也裂了。为了取暖,他们就拿一个小油漆桶,里面装些木炭,提到教室放在课桌下烤火。”
  赵芸逸是村里第一个走出来的大学生,他决定,要为山里的孩子做点什么。
  2011年冬季,小赵开始募集衣物。刚开始没经验,只募集到两包衣物。今年,他发动同学组成了一个17人的团队,一下子就募集到了36袋物资。
  他曾靠卖蜂蜜挣学费
  赵芸逸家里经济状况一直不好,母亲和姐姐都身患重病。为了挣学费,他曾打几份工,暑假还在河南郑州卖蜂蜜挣学费,被人称为“蜂蜜男孩”。
  2009年,赵芸逸的母亲患了偏瘫,花光了家里原本就不多的积蓄。就在那年,他考上了东北林业大学。
  懂事的赵芸逸主动提出放弃读大学。他让父亲留在家里照顾母亲,自己推上父亲一直卖蜂蜜时使用的三轮车,走上了街头……
  然而,他还是舍不得他的大学梦,边打工边复习。
  2010年,他再次参加高考,考上了华中农业大学。
  2011年8月的一天,郑州街头出现一辆破旧的三轮车,一个男孩正推着三轮车,沿街叫卖蜂蜜。三轮车前面的一个红色招牌非常显眼:“卖蜂蜜,凑学费”。这个男孩正是当时念大二的赵芸逸。那年暑假,他一个月就挣了2000多元,最多的时候,他一天卖了近300元钱。当得知他的境遇后,数位热心人一共给他捐了3000多元钱。赵芸逸很感动。“在我最难的时候,他们伸手拉了我一把,我永远都不会忘!”
  其实,从高中开始,赵芸逸就从未向家里要过钱,平时在学校捡空饮料瓶卖钱,假期就出去打工。
  大学期间,赵芸逸发过传单、卖过拖鞋、做过家教,在学校从事了一份勤工助学工作,后来又开了一家网店卖蜂蜜。在给自己挣够生活费的同时,他还为家里患病的母亲寄回7000元的医药费。
  婉言谢绝给他的捐款
  在大学,除了拼命地打工赚取生活费,赵芸逸还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志愿者活动。
  大一时,赵芸逸就加入了校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参加“大手牵小手”关爱聋哑儿童活动、爱心卖报纸等公益活动。他热心帮助身边的人,每次课后主动帮老师清场擦黑板、参加无偿献血、帮室友打了两年的开水。
  2011年寒假,赵芸逸在郑州发起“平安路上行”志愿者活动,组织了一个春运志愿者团队,在郑州火车站帮助那些春节返乡的人们。
  赵芸逸的事迹感动了身边的同学和老师,感动了网友。他还受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三套《向幸福出发》节目录制。当主持人李咏问赵芸逸什么是幸福时,他回答说:“幸福就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为自己的母亲治病,让自己的父母可以安享晚年。”
  被媒体报道后,赵芸逸受到了社会众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关注,人们纷纷捐款,总计高达14万余元,但是所有的捐款均被他和父亲婉言谢绝。
  今年22岁的赵芸逸,目前已被保送到华农读研。
  对话赵芸逸——
  将来回农村,帮乡亲过上好日子
  记者:今后还会搞募集活动吗?
  赵芸逸:当然会的。只要孩子们有需求,我会把这个活动一直坚持下去。还可以把范围扩大,邻近的几个村子都可照顾得到。
  记者:将来有什么打算?
  赵芸逸:将来回农村。我一直以徐本禹大哥为榜样,去回报社会、感恩他人。一方面像徐本禹学长那样帮助那些和我一样的农家学子,另一方面,我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像我爷爷一样的农村老年人。他们孤苦伶仃,一个人,围着火炉,一坐就是一天,打开收音机,纵然什么节目也没有,他们只是为了能让房间有个声音,不至于那么孤寂。我想建一个农村老年人活动中心,让农村的老人也能老有所乐,而不是坐着、等着最后的时间。
  目前,通过我自己打工赚钱,已经开始了家乡农村第一个老年人活动中心的筹划建设。

  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范敬群

    http://news.sina.com.cn/o/2014-01-21/045029301453.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