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六维建设一流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学校深入推进“质量兴研”战略和“学术拓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得到逐步提升。在此背景下,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自主创新能力一流”的新目标。要实现新目标,我们还面临诸多挑战,例如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带来的压力,同行之间的激烈竞争,学校学科门类不全、优势特色学科不多、高层次科技人才相对缺乏、承担国家科技重大项目领域有限、能力不足等。要顺利实现自主创新能力一流,笔者认为应从六个维度加强建设。

    一是建设一流的重大科研任务承担能力。学校要着重培养和吸引一批战略科学家,支持他们积极参与重大科技计划的设计和论证,在项目的谋划、申报、评审过程中,既要做运动员,也要能当裁判员和教练员。科学家们要主动研究国家政策,根据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团队实际开展项目策划、培植和储备。

    二是建设一流的科技创新支撑条件。加强实验室平台建设,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要覆盖所有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依托基础性学科建设一批高水平重点实验室,依托应用性学科建设一批高水平研究中心,组织跨学科、跨学院的研究平台,健全完善有利于科研基地开放、共享的管理和运行制度。

    三是建设一流的协同创新能力。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要求,扎实推进“2011计划”,建设一批代表学校实力的协同创新中心,汇集创新资源和要素,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机制和形式,在服务国家、地方、行业重大需求中,促进学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调发展。

    四是建设一流的科技产出能力。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继续实施“质量兴研”战略,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坚持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研究并重,坚持分类指导、分类评价、分类激励,完善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技工作评价机制。

    五是建设一流的学术创新文化。营造崇尚学术的浓厚氛围,弘扬追求卓越的精神,倡导“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著一字空”,大力开展原创性研究,矢志创新。同时,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恪守学术规范,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六是建设一流的科技管理服务能力。打造一支“勤学型、敏锐型、研究型、开放型、实干型、自律型”的科技管理服务队伍,加强对科技工作形势、宏观政策和校本研究,促进科技管理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逐步扩大学院二级管理自主权,不断提高科技管理服务工作的贡献率。

    我们惟有坚持思想不放松、政策不减弱、改革不停顿,才能实现自主创新能力一流,才能开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