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两会声音】叶志彪:湖北生态环境治理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当下挥之不去的雾霾,使生态保护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词。省政协委员叶志彪作为一名植物学家,对“绿色决定生死”的认识更为深刻。
  “将绿色决定生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是命令,更是一种宣言!”1月18日,湖北省“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叶志彪表示,作为一名公民,他对于省委、省政府在此时做出的选择感到欣慰。
  叶志彪直言,我省生态环境治理已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不只是空气,水体和土壤都遭受到极为严重的污染,农业生产对生态的破坏并不比工业小。
  “我国尿素的施用量是世界标准的三倍!”叶志彪表示,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不了这么多尿素,剩下的就会渗透进水体造成污染。
  被污染的水有些进入地下,有些则汇入河流。他说,汉江中下游船舶、矿山大量重金属混入水中,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此前一名来自荆门的政协委员向他抱怨,守着汉江却担心没水喝。
  叶志彪表示,现在很多农民为了追求效益,大量施用农药,破坏了土地的自我修复能力,造成蔬果农药残留。他进一步表示,饲料在养殖业的大范围应用,有机肥也面临着重金属超标的危险,“哪怕是有机蔬果,也可能存在安全问题”。
  生态的恶化,破坏的不只是生存环境,也会对我省的人才引进造成影响。叶志彪说,华中农业大学曾试图从外地引进一名优秀学者,对方来武汉考察后,发现“武汉和北京、上海的空气质量没什么区别”,而武汉显然又没有首都的吸引力。

  叶志彪很高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把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论述具体化、明确化,给予社会更深刻的认识,他呼吁大家行动起来,“把绿色时时放在心中”。

    http://news.cnhubei.com/xw/2014zt/2014hbslh/201401/t2819242.shtml

    【楚天都市报】水产“双千亿”蓝图有了护身符

    http://news.sina.com.cn/o/2014-01-20/070029291908.shtml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胡荣桂
  “这是湖北省环境保护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胡荣桂表示,新《条例》对水体污染的责权利界定、规定明确,对使用、管理水资源,水污染的预防和治理等各个方面都有详细的表述,使水污染防治工作更加有法可依,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湖北是淡水渔业大省,多年来我省淡水产品出口一直排在全国首位。据有关部门统计,我省渔业总产值占农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从1980年的1.5%上升到2012年的25.2%,增长迅速,比重越来越高,地位越来越重要,是我省农民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品质的重要产业。
  但是,多重因素一直制约着淡水渔业的发展,其中,水环境污染问题是制约其发展主要因素之一。胡荣桂介绍,在养殖过程中渔民为防治因水环境问题带来的病害而大量使用各类药品,不仅增加了渔民的投入,在水产品出口方面还经常遭遇国际贸易壁垒,严重制约我省渔业的发展和渔民收入的提高。
  胡荣桂说,虽然我省一直注意水资源保护和治理,先后出台了《湖北省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办法》和《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但此前的这些法规都是一些单项规定,有的制定时间比较早,已经不能适应当前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需要。在这种背景下,《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出台正当其时。
  “除了会促进我省水环境改善,还将使我省渔业从此走向品质和数量同升的持续发展道路,总体上利于我省向淡水渔业强省迈进。”胡荣桂介绍,省委、省政府为我省水产业描绘的“双千亿”生态产业规划蓝图:到2015年,全省水产养殖面积将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渔业经济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条例》的实施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保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