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网】大学生募集36包物资捐助家乡 临近年关无人愿运


赵芸逸说:村里不少孩子手冻得肿很高深深刺痛了他

    2010年,他给家里打电话时,弟弟告诉他,山里冷得很,自己上课写字,手都冻得裂开了大口子。

    赵芸逸,今年22岁,家住南阳市淅川县寺湾镇赵河村,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读大四。由于在校成绩优秀,他又获得学校保研资格。今年9月,将继续华中农业大学攻读研究生学历。

    昨天下午4点,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农业路与桐柏北路交叉口向南100米处的小区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赵芸逸。在他周围的地上,整整齐齐摆放着36个编织袋大包,里面装满了衣物、文具等物品,因塞得太满,以至于口都扎不紧。小赵告诉大河报记者,在郑打工的父亲租住在这个小区,如今,找不到安放这些物资的地方,只能暂时放在父亲这里。

    小赵说,淅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当地,他们村也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我是俺们村第一位走出来的大学生。”小赵说,赵河村小学一共60余个学生,大多孩子初中毕业后,便到外地打工,以后继续当农民,很少通过上大学走出山村,而他到大城市上大学,在村里还是第一个。

    其实,小赵为家乡小学捐书,来源于几年前的经历。他说,2010年,他给家里打电话时,弟弟告诉他,山里冷得很,自己上课写字,手都冻得裂开了大口子。“寒假,我在家里帮村里孩子补课,也发现这个问题。”他说,当时,他看到村里不少小孩手冻得肿很高,嘴唇也裂了。为了取暖,小孩儿们拿一个小油漆桶,里面装几条木炭,提到教室放在课桌上来烤手。这一场景,深深地刺痛了赵芸逸。从此,他便下定决心,为家乡的孩子做点什么,改变家乡孩子们的境遇。

    赵芸逸说:4天募集36包物资到郑州走不动了

    13日这些物资到达郑州,连续几天,小赵一直在联系物流公司,但没有一家肯运送。

    2011年冬季,小赵开始为家乡的孩子募集衣物。“刚开始只有我一个人,仅募集到两包衣物,我自个提着回家发给赵河村小学的学生。”小赵说,如今,他发动身边的同学,现在有17个人帮他来募集。从单一的衣服,到书本、玩具等,物资也由一两包发展到几十包。

    今年,他从1月7日开始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为老家的孩子们募集衣物。“城市的孩子,很有爱心,把自己不穿的衣物、文具都捐了出来。”据他介绍,有一个孩子家长开车拉了两大包衣物进行捐赠。截至1月11日,四天时间,他便募集到36大包物资。在小赵的笔记本上,记者清晰地看到了这批爱心物资的清单:衣物1508件、文具300件、书1260本、鞋114双、玩具142个。小赵说,今年,募集到的物资较多,除了赵河村小学,也打算到附近其他贫困村进行捐赠。

    如今,虽募集到这么多物资,但这几天,小赵仍然高兴不起来。小赵告诉记者,因为临近春节,各物流公司也都忙碌了起来,单子早已订满。“13号这些物资都到郑州了,这几天,我一直在联系物流公司,但没有一家肯运送。”小赵称,1月11日下午,他花了850元钱,将这批物资从武汉运到了郑州。

    呼唤爱心企业帮帮小赵

    “幸好,我父亲在郑州打工,这些东西可以暂时放在他的出租屋里。”小赵告诉记者,临近春节,物流紧张,没有直接从武汉到南阳的物流,他只能将这些物资运到郑州。如今,到了郑州,却找不到运往老家的车。目前,他十分害怕学生放假后,领不到这批物资。

    昨日下午,在小赵父亲租住的小院内,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出租房内,一摞摞地摆放着5000余本图书,占了室内三分之一的面积。小赵说,这些书是在郑打工的父亲,利用工作之余帮他募集的。这次,这些书也一起运回老家进行捐赠。

    小赵希望学校放假前,能将这些爱心物资送到孩子们手中。如今,跑了4天,依然联系不到物流公司,大男孩很着急。如果,您在郑州的物流公司工作,愿意帮小赵将这些爱心物资运送到偏远的山村,请您直接拨打0371-96211。

    http://news.xinhuanet.com/yzyd/edu/20140119/c_11902979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