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心理情景剧走进校园 部分高校流行用艺术治心病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诚、胡小丽、杨丹妞)17日,华中农业大学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启幕。7出决赛剧目聚焦恋爱烦恼、寝室矛盾等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大学生的内心挣扎和困惑,并探求解决之道,为观众奉上一碗丰盛的心灵鸡汤。

    据组织者、华农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延华介绍,心理情景剧是该校近年来引进的一种心理辅助治疗方式,和传统的心理咨询相比,心理情景剧避免了枯燥的灌输式教育,对于那些有心理障碍的人而言,正可以"一边看戏,一边疗伤"。心理情景剧目前在汉口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

    聚焦同学关系,演绎同窗深情

    这7出剧目均改编自真实的案例,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经过心理老师和艺术老师的改编后,搬上舞台。心理情景剧《不能没有你》讲述的是该校园林学院0801班28名学生,为救患白血病同学陈天天一命,而团结筹款的故事。虽然故事的主角陈天天在现实中已离开了人世,但该班同学却因此得到了坚实的友情。该剧末尾在《爱,因为在心中》的音乐中结束,表演的学生打出"毕业了,别落下我的兄弟"的口号,让现场观众眼圈红润,不禁潸然泪下。

    "现在很多大学生同学关系一般,甚至比较僵,我们希望用这出剧,唤起大家同学之间深深的情谊。"该剧编剧、园艺专业学生李昂说。观众经管学院国贸专业大二学生罗琛说:"平时总会因为和同学、室友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而耿耿于怀,看完这个剧目,使我认识到他们会在关键时刻成为自己的坚强后盾,也使我更加珍惜大学里的同学感情。"

    剧本全是身边事,让女生主动吐透隐痛

    该校理学院《涅磐重生,破茧成蝶》一剧是没有一句台词的哑剧。展现的是一个个性自闭、叛逆而不能理解父母的艰辛、成绩不好、失恋的问题"青年",被车撞上后在病房中反思自我,在同学的关心照料下改变态度,积极向上的故事。整个话剧没有语言,只是依靠夸张的表情、不同旋律的音乐和舞蹈展现人物的心理变化。

    "剧本是我们身边的真事,戏剧形式非常新颖,虽无言,却能将生命的隐痛展现得淋漓尽致,反映我们大学生身上集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永不言弃的生命韧劲儿,去迎接生命中的不如意,给我的感触很深。"在场的观众植科院大三学生吴雅婷说。

    华农心理咨询与健康中心主任张延华透露,心理情景剧曾让一名女生打开封闭已久的心菲,说出自己心中的隐痛。张延华说,在看完一出心理情景剧后,该校一名大二女生主动走进了她的办公室,讲述了自己因为家庭不和睦,心理留下了创伤的事,希望治愈这个心理隐痛。"她告诉我说,看完心理情景剧之后,我认识到了主动治疗心理障碍的重要性,我不希望因为我的自身遭遇而对爱情和婚姻缺乏信心,影响我以后的爱情生活。"张延华表示。

    讲故事好过说教,心理情景剧高校走热

    校园心理情景剧是近年来较为新颖的一种团体心理辅导方式,通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将大学生在校园、家庭、社会中遇到的困惑烦恼等问题编成"剧本"进行表演,汉口学院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各院系参赛选手通过艺术方式把自己的焦虑或者困惑表现出来,让表演者本身和大学生观众去解读自己、解读生活,从而起到心理治疗的作用。

    连续参加过两次比赛的大三女生孙文介绍说,与普通的相声、小品不同,心理情景剧注重的不是娱乐性,而是找出现实中蕴涵的心理冲突点。抓住针对人群的心理冲突,用艺术的形式加以表现,往往能起到比单纯的说教更好的心理疏导作用。这样可以让大家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让同学们更好的相互理解。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谷传华教授认为,这些短小精湛的心理短剧是一种不错的宣传心理健康的方式,可以帮助大学生反省自己的心理活动和人格成长过程,促进人格的健康发展。"让大学生通过看别人内心的冲突或困惑,看到自己的冲突或困惑;通过看别人的所思所想,反省自己的所思所想;通过看别人步入正轨的行为,对自己也可以起到榜样的作用。"谷传华表示。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4-01/17/c_119008174_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