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倾心培养一流研究生

    适逢我校全面贯彻九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实现“五个一流”建设目标之际,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先后联合发文并联合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开启了新一轮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程,这无疑是推进我校“一流研究生”培养的强大动力和难得机遇。

    就我校而言,要顺利完成这个系统而复杂的改革,培养一流研究生,还需要在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方式上下功夫。

    首先,要在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和作用上形成“一流”共识。国家层面,“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层面,研究生教育是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支撑,是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力量;学院和学科层面,研究生教育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学科实力的生力军,不能仅仅把招收、培养研究生作为一项工作任务或为完成一项具体的科研课题;从研究生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上讲,研究生的培养是要促进研究生的全面发展,为国家培养行业亟需的高端人才,要树立全面、全程、多元的质量观,而不是“唯科研”、“唯论文”论。

    其次,要主动转变惯性的人才培养思路。我国研究生教育已进入控规模提质量、动态调整学科结构、分类进行人才培养和坚持全面全程质量评价的新阶段,研究生教育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需求,需要更加重视研究生多元化的需求、个性化的培养和全面健康成才。改革的大幕已经拉起,所以我们不能奢望招生指标还会快速增长;不能奢望所有的学科都培养研究生;不能奢望只培养学术型研究生;不能奢望研究生只做科研。我们需要快速转变研究生培养的传统套路,主动改革、调整,提升指导育人水平,大胆探索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和社会化的开放办学思路,积极推动产学结合、科教结合、内外联合、多方协同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重视研究生成长的个性化需求,树立全面育人观念。

    最后,要着力解决好几个现实问题。一是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改变重校内培养轻校外合作培养的现状;二是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和案例库建设,改变重课堂教学轻课外实践实习的现状;三是在重点开展学术前沿探索的同时,主动贴近产业行业一线的需求开展研究;四是进一步深化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巩固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基础支撑作用;五是在重视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同时,重视研究生能力尤其职业发展能力的培养;六是主动适应研究生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改变目前重学硕轻专硕的现状。

    只要我们把“一流”当作一种“理念、状态、标准、要求”,落实在人才培养的思想上、实践中,形成了“一流”的自信、自觉,我校研究生教育一定能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满足学校需求、满足研究生成长需求”,培养出更多高层次人才,让每一位来华中农业大学求学的研究生开心来、满意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