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让我们成为一流本科的创建者

    “一流本科是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基石,要通过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实现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目标。”这是教务部门负责人在学校教代会上做出的解读和呼吁。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建设的号角业已吹响,接下来要做的应该是围绕一流本科的内涵,出实招、找硬招,将宏伟目标的实现内化为师生的共同行动。

    根据一流本科的内涵制定行动路线图,做到行有可依。学校提出一流本科的目标是出类拔萃、卓尔不群;内涵包括先进的理念、优秀的师资、优良的学风、精良的条件、科学的管理、鲜明的特色、优质的生源、良好的声誉;实施“1351计划”,即一个中心、三大战略目标、五大战略重点、十大改革举措。应该说,学校对一流本科行动方案已经有了基本构想,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建设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做好任务分解,确保方案不落空。

    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协同攻坚。我校有重视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本科教学管理与改革的做法得到主管部门和同行的认可,毕业生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但是在招生规模扩大和社会功利主义的双重影响下,应该说,目前的现状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观念面临挑战;专业教师数量和结构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才培养的个性化需求;课堂教学模式还比较单一,不能满足个性化需求;实践教学环节还比较薄弱;教学秩序稳定与学风建设面临挑战;调动教师参与教学积极性的措施力度不够大。有的问题由来已久,有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要打造一流本科,这些问题都不容回避,需要全校齐心,上下齐力,多部门协同,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完善、模式改革来予以解决。

    教师为魂,学生为本,做到两头都要热。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因素很多,说到底,还主要是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作为教师,应真心将教学视为自己最本职工作,视学生如己出,上好课,育好人,等到退休的那一天可以无愧地说,“我无愧于我的学生,无愧于教师的称誉”。作为学生,要将学习作为天职,主动学习,积极探索,敢于质疑,珍惜时光,健康成才。蔡元培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是大学崇尚的境界和情操,反映到教学上,就是要在平等、包容的师生交流中做到教学相长,通过师生课内课外学识与人生交流,鼓励批判与创新,思想碰撞,共同发展。

    面对历史的重任,我们要自豪地说:创建一流本科,有我一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