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华农美女教授开卷考试把女研究生考哭

    昨天,华农教授王石平的“水稻质量抗性和数量抗性的基因基础与调控机理”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当得知自己获奖后,她只是谈谈一笑。这项研究花了她和她的团队整整15年时间。

    不过,学生们却对这位“资深美女”却是又爱又恨:她的课学得到东西,但学起来麻烦,考试也麻烦。王石平笑着说,她自己备课改卷也麻烦。

    所谓“麻烦”,就是没有固定教材的双语教学,材料都是最新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的论文;考试是开卷,却找不到任何固定答案。

    她的《分子细胞生物学》课,2006年5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后,所给的意见是“考教有水平,符合研究型教学的特征”。专家们说,从课程定位到教学方式,再到考核原则,这门课程强调的是“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课程采用最新版本的英文《分子细胞生物学》教科书作为教学内容的主要部分。Science和Nature以及分子细胞生物学领域的一些国际权威杂志上的综述性文章是她教学中的重要参考文献。

    不要以为开卷考试很轻松,它能把研究生考哭了。

    有一年,王石平出了这样一道题:研究者们发现玉米籽粒中蛋白质X富含赖氨酸,而蛋白质X合成过程中的限速酶是蛋白质Y。为了提高玉米的营养价值,研究者们分离克隆了蛋白质Y基因,并将该基因与一个组成型强启动子连接,希望通过转基因技术使玉米中蛋白质Y的表达量提高,从而可以提高籽粒中蛋白质X的含量。但事与愿违,转基因玉米籽粒中的蛋白质X含量比对照(野生型)还要低。分析可能是什么原因,并设计一个可以证明你的分析的实验。

    这样的题目,让一位女研究生在考完后放声大哭。10道试题她只做了不到4道。

    http://hb.sina.com.cn/news/w/2014-01-11/1026136512.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