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学者应成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的主导力量

    我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一流”是全体华农人的共同梦想,实现“华农梦”,最关键、最核心的要素是人才。建设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德艺双馨的一流师资队伍,是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关键。而人才建设又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人才效益具有滞后性,我们今天享有昨天的人才红利,当引进、培育好明天的“标签人才”。

    近年来,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进展,一批优秀青年学子加盟,一大批有潜力的青年学者稳定在狮子山下倾心学术、茁壮成长。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我校师资队伍的规模、结构、质量离一流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优秀人才的引进主要集中在优势、特色学科,相当多学科“以才引才”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即使在优势学科,“以才引才”也只是集中在部分专家。

    学者应成为师资队伍建设的主导力量。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术共同体建设。教师的引进、聘用,培养、使用,保障、激励等均以学术为主要内容,是学人治学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学科需要多少人?什么样的人?靠学科专家才能理明白,特别需要领军人才从战略的高度思考、规划。学科所需人才在哪里?如何找?专家学者最清楚,学科领域中工作做得好、有发展潜力的学者,必须依靠专家学者物色、筛选和甄别。学科所需人才如何引进、培养、使用和保障?学人最有体会,必须依靠专家制定相应政策和配套措施。

    发挥学者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首先需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事业发展需要资源来保障,校内经费、实验室、奖金、晋升空间等资源有限,引进优秀的人并培育成超越自己的人,增加了内部资源分配的分母,增加内部竞争压力,但也能争取更多的外部资源用于事业发展;不进,则校内仅有的资源会在外部竞争中失去,分子变成零了,一位高岗教授步入退休季就失去一块有竞争力研究领域。不在内部加压中质变、爆发,就在外部竞争中萎缩、消亡。

    充分发挥学者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还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广大学者有责任、有意愿、有热情、有动力承担队伍建设重任,将队伍建设变为广大学者的内在要求和自觉行为。

    一是要坚持“党管人才”,管方向、政策,更多的是管好支持和服务。也就是说行政系统应定位在主动为人才建设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持与保障,特别是协调好与人才安居乐业相关的人力物力和政策制度,协同服务、支持人才,让人才将主要时间和精力安心、倾心于学术和育人。

    二是坚持“以才育才、以才引才、以才聚才”,学校层面进一步回归到政策导向、制度保障和程序监督,充分尊重学科差异和学者意见,实行更具针对性的分类指导,逐步赋予学者更适度的自主空间。

    三是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人才发展方针和资源配置的人才导向,以人才为核心要素配置资源,引进和培育优秀的人,学校给予相应的资源支持,培植创新团队。依靠人才获取更多发展资源,创造更多价值。

    四是将队伍建设列入教师的岗位职责,写入每一位教师的个性化岗位聘约,并作为聘期考核的重要依据,鼓励教师通过学术会议交流、学者引荐、学术定向搜索等途径物色优秀人才,鼓励专家支持有潜力的优秀人才成长为超越自己的人。

    五是落实人才建设的经费保障。继续实行人才引进专项工作经费制度,确保人才引进工作不占用学院事业发展发资源,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奖励制度,对于在人才引进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加大奖励政策倾斜力度。

    坚持已有的好传统和做法,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主导作用和行政系统协同助推作用,假以时日,我们就一定能够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将“华农梦”变为现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