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写篇文章进大学纯属误读

    当前我国社会还没建立起正确的自主招生认识,高校自主招生机制也有待建立健全。
    拥有一项好发明或发表一篇高质量文章,经过面试就能直接被大学录取?是的,你不用怀疑自己的眼睛。据媒体报道,华中农业大学自主招生日前开始报名。四类考生可报考,其中两类考生只用参加面试,一类便是高中阶段拥有科技发明(专利),或发表科技论文、进行文学创作等的考生。
    在有专家叫好的同时,也有舆论对此并不看好:凭一篇文章或一项发明专利就直接被录取,不是太轻率了吗?更何况还有可能催生弄虚作假,学生家长请人捉刀为孩子撰写文章或注册专利,不就能轻松搞定自主招生吗?
    在笔者看来,上述想法纯属误读。
    首先,提交一篇已发表文章、一个专利,并不意味着必然会被直接录取。这,只是入围面试的条件之一,学校肯定会对论文和专利的价值进行审核。对一名中学生来说,发表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可不是一个低要求。
    其次,对于入围者,学校将举行面试,结合面试考察情况决定是否录取。如果学生的文章、专利不是出自自己之手,很难在面试中有良好的表现。可以推想,负责任的面试必然重点考察学生的创新潜能。
    之所以出现误读,无外乎两方面原因。一是舆论没有全面了解学校的自主招生程序,就对自主招生的条件进行了概念化处理。比如当年北大推出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就曾被解读为推荐上大学,而实际上获得推荐的学生不但要参加高校的面试,面试获得资格之后还要参加高考,高考成绩达到学校承诺的条件后才能录取。不对整个自主招生程序进行充分了解就评价,结果当然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二是受一些负面新闻影响,公众普遍认为,自主招生面试的标准不清晰,主观成分较大,易被人为操作。
    许多征兆都表明,当前我国社会还没建立起正确的自主招生认识,高校的自主招生机制也有待建立健全。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学,自主招生的形式和标准是多元的,但社会都会尊重学校的形式和标准,因为这本就属于学校的自主权。有的学校会要求学生提供统一测试成绩(比如美国的SAT成绩),有的学校则不提供。有的学校会举行面试,有的学校则不要求面试。就是举行面试的学校,也有多种形式,包括校园面试、电话面试、委托面试、社区面试等。学校录取的标准也各不相同,主要看重学生不同的特长,从而建立多元评价体系,通过学校招生的个性,服务个性人才培养。
    另外,一些世界知名大学招生时通常由招生委员会负责,整个过程独立、公开,学校招收每一名学生都能说出依据。这不但能消除质疑,还可以向社会、学校、学生传递积极的人才观。我国大学的自主招生如能做到这一步,将有力改变社会的误读并形成新的人才观。
    教育部前不久要求高校公开自主招生学生的笔试、面试成绩等信息,这是一个积极信号。除了公开透明外,高校还应让社会知道学校究竟想要什么样的人才。对于华中农大来说,如果能公开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全文和发明专利的介绍,同时公开面试专家的面试意见,以及对学生学术潜能的评价,那么,不但公众可以了解通过一篇好文章、一个好专利被招进大学究竟是怎么回事,自主招生的公信力和特色也将逐渐形成,最终摆脱单一的分数标准,以及用笔试选人才的做法。

相关链接:http://www.jyb.cn/opinion/gdjy/201401/t20140108_566313.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