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2014武汉两会报告解读 八个关键词带来生活大变化

    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了未来武汉城市发展的八个关键词。这其中,包括激励时代创业精神的“青桐汇”,也有整合医疗资源,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医疗服务的“区域医疗联合体”。

    关键词:“3+N”城市内部空间结构

    “N”代表了武汉的新功能区、新城或卫星城,象征着全新的城市发展阶段,为未来留出必要空间

    报告摘录:

    按照“圈层联动、一体发展”的思路,完善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构建“3+N”城市内部空间结构。

    专家解读:

    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副教授张健认为,倘若武汉走传统“摊大饼”模式的老路,“3”就会无限扩大,而不会出现“N”。武汉高瞻远瞩地划定了城市发展边界,未雨绸缪地跳出“3”来谋划“N”,从而避免了城市的无序发展导致的诸多城市病。“N”代表了武汉的新功能区、新城或卫星城,象征着全新的城市发展阶段。但由于城市发展的多样性与复杂性,一时并不能赋予“N”一个精确的数字,这也为未来留出了必要的空间。(记者肖纯)

    背景:用“数字+N”来概括城市发展模式的情况在我国还有很多,一般城市都是一个主城区加若干卫星城,故多为“1+N”模式。由于历史原因,武汉三镇在合并之前是各自独立发展的,长江汉水的相交形成了武汉三大主城区鼎立的格局。

    关键词:青桐汇

    让“知识青年”转化为新型商业力量,激励时代创业精神,改变武汉民营企业薄弱的现状

    报告摘录:

    定期举办“青桐汇”,打造青年创业者与创投资本对接、与创业导师对话、分享创新创业经验的平台,筹建创业培训学院,让“知识青年”转化为新型商业力量。

    专家解读: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廖以臣认为,现在有许多年轻人都愿意去做公务员、去国企上班,我们这个时代更需要创业精神。但创业有风险、有困苦,需要社会激励、引导、支持,“青桐汇”很好地把这个功能担当起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创业队伍中来,武汉的比尔·盖茨、扎克伯格、马云、马化腾或许从中诞生,而武汉民营企业薄弱的现状也有望改变。(记者李建华)

    背景:去年7月29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出台“青桐计划”,鼓励大学生到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每年奖励100个大学生先锋创业团队。市长唐良智在一次青桐计划座谈会上向大家承诺,下次要将成功的企业家请来,与大学生创业者见面聊天,打造汉版巴菲特午餐。这个沙龙即为“青桐汇”,去年12月28日光谷“青桐汇”举办首场试演。

    详细请点击:http://news.xinhuanet.com/house/wh/2014-01/07/c_11885457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