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实现优势特色学科一流重在特色协同创新

    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学校要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创建一流优势特色学科,初步形成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这个奋斗目标为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新的使命。

    学科是高校的核心,学科水平是大学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纵观国内外一流大学,主要是拥有一流的学科,其发展也大多是从一流学科建设为切入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我校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建设一流优势特色学科既是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义不容辞的承担了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使命。

    从当前科技迅猛发展和全球高校间发展的激烈竞争趋势,以及我校学科发展的现实情况来看,无论是创建一流优势特色学科,还是形成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任务都很艰巨,必须从战略上加以谋划,战术上加快落实。笔者认为,创建一流优势特色学科,其核心要素是特色、协同、创新,特色是基础,协同是保证,创新是动力,要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坚持特色发展。就是在战略上要继续坚持和强化农科优势和生命科学特色,以农科优势支撑生命科学特色,以生命科学特色强化农科优势,以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在战术上要以国家重点学科创建和ESI前1%学科领域建设为抓手,加快创建一流优势特色学科。

    二是推进协同发展。就是在战略上要坚持“强优支重、以重带新、协同发展、全面提升”的学科建设思路。在战术上要通过优势特色学科辐射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切实推进《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2013-2023年)中长期规划》的实施、制定实施工学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支持有关学院制定实施基础理科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大力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工学和基础理学学科,逐步构建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三是突出创新发展。创新是学科可持续发展的灵魂。要推动实施“学科创新行动计划”,探索设立“学科特区”,在学科前沿研究方向选择、学科建设管理模式、学科成果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尝试。

    我们坚信,通过坚持“特色、协同、创新”,有各学科师生的努力,特别是高岗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优势特色学科一流的目标定能早日实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