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赣州日报】圆圆赣南脐橙 转动精彩世界

    曾几何时,外国知名品牌脐橙在我国市场所向披靡。上世纪90年代末,在上海创造了1800箱脐橙到岸2小时内被销售一空的记录。

    又曾几何时,赣南老表增收无门,只能辛苦耕耘在田间地头,继续着祖祖辈辈一成不变的生活。

    弹指一挥间,赣南种植脐橙已有40多年历史。如今,圆圆的赣南脐橙,悄然改变着这一切,转动着大大的精彩世界。

    甜甜的脐橙造就甜甜的生活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赣州,赣州甜甜的脐橙造就我们甜甜的生活……”近日,赣州某学校一小朋友的作文悄然走红,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

    甜甜的生活,来源于甜甜的脐橙。

    1980年,寻乌县长宁镇城北村30岁的农民林顺胜悄悄上山种下10多亩脐橙树。在当地村民的一片质疑声中,1983年,林顺胜的脐橙大获丰收,卖果赚到了1000多元钱,带动全村群众种果热……赣南老表,走上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

    这样的一幕,赣南大地频频上演。2012年,全市脐橙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80亿元,其中鲜果产值40亿元。全市25万户种植户70万果农直接受益,脐橙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养殖、农资、采后商品化处理、贮藏加工、物流运输、包装印刷等关联配套产业的发展。脐橙产业共解决了全市100万农村劳动力就业。

    甜甜的脐橙,得益于上天的馈赠。赣州并非脐橙种植的起源地,但却有着脐橙种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有450万亩山地适宜种植果树。赣州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土壤肥沃,有种植脐橙的优越气候和土壤条件。赣南脐橙果型整齐、色泽艳丽、果皮细嫩、肉质脆嫩、味甘性平、营养丰富,具有滋脾健胃、清肺化痰、润肤养颜、理气等多种功效,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纽荷尔、长虹等橙中精品更是多次获得农博会金奖。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南方山区综合考察队就得出科考报告:“赣南发展柑橘气候得天独厚,应成为我国柑橘商品生产重要基地。

    标准化建设提升赣南脐橙品质

    1991年,刚晋升副教授不久的邓秀新第一次来到赣州,结缘脐橙。2013年,邓秀新再度来到赣南,出席在寻乌召开的中国柑橘学会学术年会。此时,邓秀新已经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农业部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岗位科学家、中国柑橘学会名誉理事长。但始终不变的是,邓秀新对赣南脐橙产业的厚爱,先后30余次来到赣州。

    “柑橘产业,尤其是赣南脐橙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邓秀新指出。

    2013年,赣南脐橙种植总面积达183万亩,总产量达150万吨。果品质量更是上了一个台阶。

    “今年以来,我们大力推广脐橙种植‘五不五提升’,强化科技支撑,实施标准化生产管理,对提升赣南脐橙品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市果业局市场科一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所谓“五不五提升”,是指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脐橙产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赣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赣南脐橙“提质量保安全促销售”主题活动。该活动主要通过做到“五不五提升”,其具体为不施用违禁农药、肥料和不明成分化合物,提升果园生产安全意识;不早采不早卖,提升行业诚信自律意识;不盲目闯市场,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不催熟不染色,提升企业法律责任意识;不乱贴标志,提升赣南脐橙品牌美誉度。

    同时,我市不断提高赣南脐橙的技术水平和产业科研能力,先后主持制定了《赣南脐橙》《脐橙》2个国家标准,《赣南脐橙》国家标准成为我国首个脐橙国家标准。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同完成的“柑橘优异种质资源发掘、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和推广”项目荣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组建了国家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成功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

    脐橙果品提升,赣南脐橙的品牌进一步打响,果农的口袋也丰满起来。

    “2000年以前,大多果农都是蹬着自行车来听课,两三年后是骑着摩托车来,现在,几乎个个是开着小轿车来听课了。”邓秀新欣喜地说起了自己的感受。

    提升在全球脐橙产业的话语权

    中国加入WTO前夕,农业部提出 “赣南:加入WTO之后中国柑橘业的希望所在”。入世十多年来,赣南脐橙不但没有被国外同行击垮,还成功把“新奇士”挤出了中国绝大部分市场,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体系,不但走进了国内所有大中城市市场,而且远销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东南亚、中东以及俄罗斯、蒙古、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赣南脐橙产业发展实现了我国加入WTO之后抵御国外脐橙入侵的战略部署,成为响当当的民族品牌。同时,产业结构日趋优化,采后贮藏加工能力大为提升。目前,全市建有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加工销售企业212家,果品分级生产线194条,分级处理能力每小时2295吨;大型贮藏库20万吨(其中冷库10万吨),简易通风贮藏库56万吨;大中型果品批发市场3个;果品精深加工企业10家(其中橙汁加工企业3个);出口企业(注册包装厂)48家,出口注册基地24个面积9.8万亩。如今,在国际市场上,赣南脐橙已经成为能与美国名牌“新奇士”橙相媲美的全球三大脐橙品牌之一。

    赣南脐橙,悄然转动着世界。以橙为媒体,诚约四海来客。仅在去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赣州国际脐橙节期间,赣州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45个,投资总额162亿元,取得了丰硕成果。25个重大项目在会上进行签约,投资金额119亿元,包括县(市、区)项目20个,市直单位项目5个。洽谈会现场签约的项目,主要包括脐橙深加工项目,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橙汁、精油、果胶提取项目,现代养殖及饲料加工项目等。

    2001年,时任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邓秀新,带着中国柑橘学会会员130多人,在深入考察寻乌、安远、信丰等脐橙主产县后,一致评价“中国脐橙的希望在赣南”。这个判定,如今,正在逐步的实现。(记者吴迪)
    http://www.gndaily.com/news/2013-12/25/content_1247016.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