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真、快、实、显 抓好整改落实

    “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最后整改阶段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归根结底,就是要把确保实效、取信于民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和落脚点。我校目前深入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的成效,直接决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我们要真、快、实、显,抓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为全校师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整改态度要真。整改让师生满意,关键在态度要“真”。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抓整改,认真撰写整改落实方案,拿出可行的改进举措;认真抓好整改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效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目前师生最关心的是我们如何用“行”来兑现整改承诺,而不是“言”,这就需要把好“开关”,端正态度。

    整改动作要快。如何回应师生关切?首先要快。针对“四风”问题和师生关切的其他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有问题就整改、大问题大整改、边整改边完善,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要及时说明原因,向群众解释清楚;需要多部门协调完成的,也要加紧统筹,并提出完成的时间表,明确任务的责任人。

    整改措施要实。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再诚恳、深刻,民主生活会气氛再活跃,批评与自我批评再到位,红了脸、出了汗,却没有实在的措施来解决问题;或措施很好,没有有效的执行方案,整改自然难有积极、显著的效果。前期学校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到师生各种建议意见,有的具体,有的相对宏观,有的事关原则,有的涉及具体操作,都饱含对党的事业、对学校发展的一腔热情,我们均要认真对待,认真落实,拿出的措施不能虚头巴脑,要有进度、有计划、有解释,要让师生看得明白,要让群众能够监督。

    整改效果要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强调的都是效果。整改要有显著效果,关键在行动。须阶段性突破的要有时间表,须系统推进的要有路线图,抓规划,订计划,有指标,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督导到位,就能取得可预期、可评估的成效。我们欣喜地看到,针对师生提出的意见,教室空调已安装调试,寝室空调安装马不停蹄;运动场和沿湖路段装上了灯,年度人物评选也不搞颁奖晚会,学院环境文化建设迅速推进,公款吃请“团年饭”也被明令禁止……这些都是立行立改的举措,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办实事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要让师生真正满意,解决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的问题是重中之重。反“四风”不是一阵风,而是长期任务,不可能仅凭一次活动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因此,要加强制度建设,注重顶层设计,着手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从根本上、源头上推动问题的解决;对校园里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举措、好典型,要及时总结宣传,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实现整改的常态化。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让我们一鼓作气抓落实,认认真真抓整改,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完美收官、为学校“五个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