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贵州10年传递爱

    过去的两周时间里,在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支教的“本禹志愿服务队”的9名支教队员每天都会被问同一个问题:你有什么感受?

    “鼓舞、振奋!”这是第10任“本禹志愿服务队”队长李俊睿重复最多的心里话。

    两周前的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勉励他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书记回信的消息传到贵州乌蒙山区深处,支教队员和当地群众一起围坐在炉火边,反复观看回信的内容。唐海洋的妈妈给她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从前只关心女儿“吃什么饭、穿多少衣服”的妈妈反复问起“那里的孩子和那里的村子”,还在网上到处搜罗有关“本禹志愿服务队”的消息。

    “家里人都很兴奋,也渐渐理解我和伙伴们是在做一件光荣的事,而不是突发奇想。”唐海洋说。

    对于百里杜鹃管理区来说,9名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志愿者远远不是9个支教教师那么简单。除了给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和本禹希望小学的300多名小学生上课以外,每逢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盛开的旅游旺季,志愿者们都会成为这个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的志愿服务指导团队;每次有大型的节庆活动,志愿者们都和当地老百姓一起成为活动中最欢乐的参与者。

    支教队员韦京东会不时回想起师兄师姐们口中支教的情景,从最早徐本禹师兄在山洞里为孩子们上课、住在阴冷潮湿的大山里,到学生们搬进简陋的茅草屋、村里开始有了电带来的亮光,再到现在支教队员们每天在明亮的砖瓦房里给学生上课、宿舍里多了热开水和电暖炉、校门前的泥泞小道路也变成了一条能通车的碎石路,即将变成水泥路。

    “一届一届支教环境的变化历史,就好像这个山村的发展历史。”韦京东说,支教队员好像融进了当地发展的血脉,和这里的老百姓一起进步。

    对于志愿者和当地社会的相融,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校长王成范是见证者。这位曾经和徐本禹支教时共事的老师眼看着“本禹志愿服务队”的老师成为当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王成范说,现在支教老师有一段时间不去家访,就有学生家长问是不是老师走了,遇上干旱或者大雨家长就会让孩子背些青菜、土豆给老师送去,学生家长有点家长里短的事也会找支教老师倾诉。

    “我们有一种被乡亲们信任的感觉。”支教队员李雨琦说。

    除了信任,我们一届一届的志愿者给当地留下最宝贵的是什么?李俊睿曾经把这个问题抛给另外8位队友。

    韦京东用一件亲身经历的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今年10月31日上午,王成范和韦京东轮流背着摔伤的学生到乡医院救治,因为伤情较重,乡医院建议转院到县医院治疗。王成范在路边拦了一辆出租车,几十里的山路讲好90元车费。

    一路上,出租车司机又顺路搭上了一个拼客的男青年,随着汽车前进,车上的人渐渐熟络起来。交谈中,拼客的男青年得知摔伤的学生家庭困难,一直抱着受伤孩子的是“本禹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主动掏出100元钱,交谈中王成范只听出他是一位农业局的普通干部。出租车司机在县医院门口坚决不收车费,还帮忙跑进医院挂了号。

    “你们外来人每年都来帮我们,我们还不应该做一点吗?”韦京东说,自己在百里杜鹃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话,那一次,他坚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传递的过程中,一点都不空洞。

    对于志愿者留下什么,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数学老师雷勇的答案是留下了一个人。因为当年在一场徐本禹的报告会中当场向徐本禹提问,雷勇感觉自己被深深触动了,大学毕业后,他就到徐本禹支教过的华农大石希望小学任教,再过十几天,就将迈进任教的第8个年头。

    乔志军给出的答案是留下自己扎根西部的心,“当年徐本禹就是一个在西部志愿服务的符号”。2008年从河北经贸大学毕业后,乔志军和女朋友一起来到了百里杜鹃管理区,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像本禹那样用双手和智慧推动山里的进步”。

    家在山西吕梁的父母时常问乔志军“啥时候不干了回来”,乔志军的回答总是“等我退休了回来养老”。

    现在,像乔志军一样从外区域来的青年干部职工,在百里杜鹃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占了七成以上,志愿服务的精神已经融入到他们的日常工作中。从2007年百里杜鹃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以来,这个辖9万人的区域每年志愿服务都达到2000人次以上,服务时长超过1万小时,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百里杜鹃风景区内,常年设立的“微笑小屋”志愿服务站全天候为游客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

    百里杜鹃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徐书云认为,“本禹志愿服务队”10年志愿服务接力,已经在区域内带动形成了甘于奉献、互助友爱的氛围,这样的志愿精神正感召着乌蒙山区的青年积极奋进,为推动山区和全国同步小康贡献出青春力量。

    http://www.chinaedunet.com/campus/news/2013/12/content_220478.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