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影像

华中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影像

 
11日,“爱绿工程”志愿者在武汉市汉口江滩拾垃圾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鼓舞着本禹志愿服务队,他们将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2012年7月6日,贵州花区本禹希望小学外的山顶,第六届支教生和孩子们在一起。自徐本禹之后,华中农大先后派遣10批共66名研究生志愿者支教


19日,“和风工程”志愿者站在校园南湖畔拍下照片,寄给曾帮助过的戒毒人员,送上新年祝愿


12日,“花朵工程”志愿者、雨露中国公益社成员,在武汉市汉南区东城垸中心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对学生辅导


19日,大三学生孙德辉和他的同伴在寝室送外卖。他通过“食科一家人”基金得到无息贷款,建立了电子商务团队


12日,“夕阳工程”志愿者、华农植科院学生在武汉市东亭小区复兴老年公寓与老人唠家常

  图/文 记者 田悦
编者按:12月5日,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勉励青年志愿者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禹志愿服务队,是以曾经就读于该校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十大杰出志愿者徐本禹名字命名的一支服务团队。本报记者田悦10年前开始持续跟踪采访徐本禹及华农青年志愿者,并于去年夏天重走徐本禹贵州支教之路。本期焦点,推出他近日进驻校园,以群像方式拍摄的——

  新闻背景

    上世纪90年代初,华中农业大学将青年志愿者工作纳入学校整体规划。1996年3月,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团委书记担任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并成为延续至今的传统。近20年来,每年注册志愿者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80%,目前,学校已有经过规范注册的志愿者19760人。此外,还有包括专家教授、留学生在内的2000多名师生员工常年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本禹志愿服务队”就是在这样独特的志愿文化的土壤中,逐渐成长起来的成建制的爱心组织。旗下包括研究生支教团、红杜鹃爱心社、“食科一家人”、阳光家园、张瑜志愿服务队等一大批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它拥有花朵工程、夕阳工程、暖阳工程、甘露工程、爱绿工程、和风工程等六大“爱心工程”。

  记者手记

    与你,做了10年兄弟。

    2004年那个冬夜,站在华中农业大学讲台上的你,泪水流淌。阶梯教室座无虚席,你的学弟学妹们,流着泪听你讲述大山里,一个支教生与几十个农村娃的故事。

    那个夜晚,泪水同样模糊了我的取景框。那一刻,你走入我内心深处。

    10年,看着你默默努力。在穷山恶水的偏僻山村,你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你艰难而执著地履行着支教使命。2005年春天,“感动中国CCTV年度人物”颁奖词为你这样写着:“徐本禹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青年人的希望,中国的希望。”

    10年,你数十度远赴贵州,风餐露宿风尘仆仆;非洲援外心系祖国,十七大代表为山村教育奔走疾呼。

    10年,你瘦削的身影始终是那样坚强和坚定。因为你说过,“我愿做一滴水,我知道我很微小,当爱的阳光照射到我身上的时候,我愿毫不保留地反射给别人。”

    你的言行,悄悄感动着身边人。一个又一个志愿者加入进来,直至有一天,以你为榜样、因你而聚集起来的校园群体——“本禹志愿服务队”成立。

    去年初夏,栀子花开的季节,我在贵州大山深处,与接替你支教的弟弟妹妹一起生活了20天。每天,都在为他们感动,那些平凡的真实,相信将会成为他们今后岁月永不磨灭的记忆。

    滴水成河,我为你欣慰。10年,本禹志愿服务队发展为成建制的爱心组织。无论东部沿海城市社区,中部广袤的乡村,还是贵州大山深处;无论世博会、北京奥运还是汶川地震、西南大旱,青春在艰苦与磨练中燃烧、绽放。1200名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兄弟姐妹,用坚定与坚守,照亮那8.5公里婉曲绵延的华农湖岸线。

    这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的旅程。从一个人,到一个群体,是一种精神的放大,更使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在全校遍地开花。目前,“本禹志愿服务队”的主要框架已经形成,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包括附属小学,都给予支持帮助,服务队活动走上项目化运作道路,全校近20000名志愿者在实践中净化心灵、收获成长。

    “这是我校育人环境最活跃、最绚丽的构成要素,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年发展历程的生动写照。”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感慨。

    “青年志愿者当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2月5日,习总书记给服务队的回信,让这个冬日的阳光如此温暖。

    我想,此刻你和你的小伙伴们,一定在阳光下微笑着前行。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31223/hbrb2239270.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