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宣传部党支部走访我校“三万”驻点村


支部成员参观果农於安平果园内的地窖

新安村新建的住宅楼

新安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华中农业大学示范基地”

整修后的新安村村内水塘

邢港村福利院内,老人们在打乒乓球
    12月21日,宣传部党支部在学校原“三万”工作组负责人邵明的陪同下赴我校“三万活动”驻点黄梅县五祖镇、孔垄镇走访。此次活动,是宣传部党支部立项活动,旨在下农村,接地气,感受我校服务社会取得的成效,报道我校服务社会的驻点村。
    上午,在五祖镇渡河村,支部成员们来到全国绿色小康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於安平的家中。於安平是渡河村桔梨专业技术协会副会长,他从事桔梨栽培2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时间经验,早在1994年就被黄梅县科协授予了中级农技师职称。
    还未进门,於安平就早早地站在门口喊出了邵明的名字,并热情地拿出自家果园生产的橙子、柑橘来招呼大家。於安平告诉记者,渡河村依托人才、技术等优势,在华中农大工作组帮助下率先在全县成立了桔梨协会,并创建以雪梨、黄花梨、柑橘、油桃、板栗等品种为主的1400亩桔梨科普示范基地,交由80户果农承包,年产水果100万余公斤,帮助果农实现增收100余万元。支部成员们参观了於安平承包的近20亩果园,这个位于山坡上的果园是1400亩桔梨科普示范基地的一部分,种植了砂糖桔、橙子、梨子、板栗等果树。
    在村驻点期间,我校工作组完善了《渡河村果园现有品种、数量及有关信息调查》,并建议果农转变经营方式,向生态观光型农业转变。“非常感谢学校工作组”,於安平说,在学校“三万”工作组入村驻点后,走遍了村中山林、果园、耕地,深入每一户农民家中进行调研,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专家李国怀教授也曾专程前来,对果农们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为我们办了实事”。在驻点结束前,工作组与我校相关专家为渡河村制定出了社会经济发展与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2011-2020),以保证明确渡河村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不折腾、少走弯路而又不落伍”。
    下午,支部成员们赶往孔垄镇新安村、邢港村走访。
    在新安村,记者发现,道路两旁矗立起了整齐的住宅楼,两年前通往菜地的泥泞道路已经变为了宽阔平整的水泥路,道路旁堆积的生活垃圾也不见了踪影;以往村内严重污染的水塘也变得清澈,有村民在塘边洗菜。在该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华中农业大学示范基地”内,整齐的塑料大棚内种植着包菜、芹菜、辣椒、黄瓜等作物。
    新安村党支部书记童元良告诉记者,由我校工作组牵线搭桥,种植合作社组织成员在我校专家指导下统一学习培训、统一规划种植、统一育苗、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销售,实现了规范种植。90亩蔬菜大棚由我校提供种子和育苗技术,大棚投入使用后,比去年“每亩纯利润增加两万元”。
    在“鄂东第一村”邢港村,支部成员们来到福利院。关心邢港村福利院是我校“三万”工作组的传统,连续三次“三万”活动,每逢节假日,我校工作组都会采购新鲜米、油、牛奶、猪肉、零食等慰问福利院老人。
    老人们看到华农人到来,非常开心,主动上来聊天。一位大爷激动地告诉记者:“华农‘三万’工作组了不起!他们帮我们做了蛮多大好事!给我们改建了福利院,添置了生活设施;拓宽了水泥马路,安装了崭新的路灯;他们每次还给我们带来好吃的,我们都很感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