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校友汪飞跃回园林学院谈林业发展与大学生能力培养



    12月21日晚,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园林院办公楼202室迎来了优秀校友汪飞跃。他与大家分享和交流了林学行业的发展与大学生能力的培养问题

    汪飞跃1989年本科毕业于我校林学专业,199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南林学院(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现任职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办公室处长。汪飞跃介绍了我国现阶段的林业宏观局势,自1998年我国特大洪水爆发后,国家开始正式实行“退耕还林”政策,目前我国森林覆盖面积占国土面积20.36%,“十二五”规划预计达到23.66%。相比我国的森林覆盖面积总量与各国相比位居前列,我国的人均占有量却排倒数,所以林业未来的发展之路是艰巨的,也是美好的,国家在政策和财政上也积极响应林业的发展。汪飞跃说,国家1997年从财政上向林业发展行业支出仅为2亿,而2013年就扩大我国森林覆盖面积国家财政上已投入1400亿;政策上,汪飞跃也简单举例说到了现在国家对地方干部考核的标准新增一条,要求干部任职期间对地方生态要“不留后遗症”;中央会议也指出要积极巩固前期成果,加大退耕还林的力度,因此林业的发展会更加迅猛。在谈及林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汪飞跃说,林业现如今已不再是简单地种树产树了,像湿地保护,沙漠化防治,生物多样性方面均已归为林学类。因此,林学专业的同学在毕业后选择的就业之路也很广泛。

    提问环节,一名同学就家乡的退耕还林现状、专利保护、林学创业三个问题提出疑问。汪飞跃指出,退耕还林虽是将田地退还为森林的措施,但并非是过度退耕,基本农田即满足人们粮食需要的农田里还是不允许有种树和非粮食种植用途,但也不排除有部分地区已经没有粮食用田的可能,那也应是农民自己的选择,因为农民的土地自主经营权政府不能干涉。对于专利保护这个问题,汪飞跃则认为虽然国家现在也采取了措施,有了一定的法律保护,但市场制度还不尽完善,国家应更加注重这方面的建设。他对毕业后想创业的同学提出了建议,认为林业方面的创业不像简单的生产工业商品那样容易,在短期内见不到效益,即使国家、社会就贷款方面给予支持,但政策机制在地方也不够普及和完善,因此在考虑创业前不但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还要对市场作进一步的深入分析,不能“一窝蜂”。

    汪飞跃说到自己经历了很多不同的岗位,刚开始从事规划,后来开发,林业统计,到现在从事退耕还林,这些都让他的林学生涯越来越充实。他还特别讲到了自己在刚上大学时并不是特别喜欢林学专业,想过转专业的问题,但在大二下学期时就开始投入学习之中,从最开始的不了解不喜欢到后来的了解和热爱,这些都对他之后要走的职业生涯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所以他给在校大学生提出了要热爱所学专业的意见,有激情才是成功的关键。另外他还告诫了林学专业同学,林业是一个业务性质的专业,要多实践、多调查。他给在场的非林学专业的学生也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说到,在大学应该要把基础打好,多读书,了解动态,学会引发思考;而且一定要注重写作能力的培养,这在学习和以后的工作当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他还以“能者多劳,劳者多能“这八字箴言来勉励了在场的同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