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3年水产生物技术与应用暑期学校在我校开班

  近日,由教育部与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淡水水产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及农业部淡水生物繁育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3年水产生物技术与应用暑期学校”在我校举行。

  活动开幕式及“水产生物技术与应用暑期学校特邀专家报告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承孝为开幕式致辞,会议由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主持。来自不同院校的数十位专家和教师,以及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及报告会。

  当日报告会主题为“国内外专家共聚,传递水产生物技术与应用领域最新动态,引领水产生物技术与应用领域发展趋势”,共邀请6位专家就不同主题进行了报告。英国阿伯丁大学邹钧教授作了“水产疫苗研究进展”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系统的讲述了鱼类免疫的方式,水产疫苗的种类,影响疫苗的因素,免疫佐剂效用和免疫反应等,他强调鱼类主要免疫器官为头肾,并比较了鱼体红细胞和白细胞与其他常见动物的区别。随后他分别详细描述了先天性免疫与适应性免疫的的作用机理。

    集美大学王志勇教授作了题为“人工雌核发育和分子标记技术在水产上的应用”的报告。他以介绍我国育苗养殖量最大的海水鱼-大黄鱼为引,提出雌核发育在水产育种中的重要性。接下来详细介绍了人工雌核发育技术的诱导方法、操作要点以及雌核发育的鉴定和运用。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孙效文研究员为大家讲述了后基因组时代鲤科鱼类的育种战略。他指出,生长性状不再是选育的重点,品质才是主要问题,比如减少鲤科鱼类的肌间刺。围绕这一中心,孙效文介绍了鲤鱼基因组测序和遗传图谱方面的成果与进展,以及微卫星标记、SNP等分子标记的应用成果,提出了高品质育种所需要的条件和可能的育种方案。

  下午报告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殷战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鱼类生长和繁殖的内分泌调控研究”的报告。他介绍了哺乳动物的主要内分泌激素和器官以及生长的内分泌调控轴。然后拓展到鱼类,具体到对鱼类垂体功能的认识,分别就生长激素、催乳素和生长促乳素,结合敲除后对胚胎发育的实验结果,提出这些激素在鱼类分泌系统中起到的作用。随后又对比小鼠与鱼类的肌肉量和红白肌比例,指出基因表达和相关激素含量可能对其起到不同作用。最终就生长和和繁殖的平衡概述了内分泌调控包括基因表达对鱼类的影响。

  新加坡国立大学洪云汉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研究抗病良种生物工程的阴策阳谋”的报告。所谓抗病良种生物工程的策谋,包括了拮抗因子、环境因子、个体因子和细胞因子等,这些因子对鱼类抗病能力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洪教授围绕“阳谋重治,阴策重防”的中心,重点讲解了对病毒的防治策略,先提出所需的单倍体ES细胞、全基因组诱变体系等前提,然后以青÷毼咛迕枋隽烁梅椒ǖ脑砗筒街琛?lt;/p>

  最后,我校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详细介绍了团头鲂育种研究进展。王卫民将相关知识理论进行了梳理,首先结合种质资源调查相关结果,描述了团头鲂的形态学研究、遗传多样性研究及线粒体全基因组测序研究的进展,又系统整理描述了团头鲂育种的研究策略,总结了优良品种选育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和技术方法,介绍了团头鲂亲子平台的构建、数量遗传学研究和繁殖与谱系构建等相关知识,接着介绍了团头鲂中雌核发育技术的应用以及多倍体的研究,从基因层面讲解了团头鲂组学研究的成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