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金报】杯盖三角符号内标识数字 喝热饮要当心“6”号

    你认识杯盖上那些数字和图案的意思么?近日网上热传,很多热饮的杯盖上,都有一个三角符号,中间写着数字6。表示杯盖塑料是聚苯乙烯(PS)。这种塑料在高温下会释放化学物质,对人体有害。专家表示,这种塑料遇热确实会缓慢“放毒”,而且不够耐热,喝热饮的时候最好不要带盖喝。

    记者探访——热饮多用“6”号杯盖 那么,武汉市场使用的杯盖是什么材质?昨日,记者走访多家饮料店和咖啡店,发现咖啡、红茶等热饮,使用塑料薄膜封口或带盖的包装。有的热饮杯盖是白色的,有的是黑色的,杯盖上都有一个三角形符号,写着材料的数字编号6。“这个数字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从来没注意过。”记者随即采访了水果湖的部分饮料店,多数工作人员认为,大家都统一用这种杯盖,应该没什么问题。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个逛街的年轻人,所有人都表示没有注意过杯盖的材质,也不知道数字代表的意思。

    “6”号杯盖遇热会释放有害物质

    华中农业大学化学系王运教授告诉记者,具有合格证的食品级塑料按照规定可以用于食品包装的,如常见的矿泉水瓶就是1号塑料,而无论是1号还是6号都不耐高温。“一般情况下,矿泉水瓶使用的1号塑料耐热温度是70℃,6号是90℃。”

    王运表示,1号塑料遇高温会变形,但是不会释放出有毒物质,而最常用的6号塑料材料是聚苯乙烯,当它遇到高温,或者盛装有机溶剂,会缓慢分解出不溶水的苯乙烯,但量不会很大。记者查看资料显示,苯乙烯危害较多,具有刺激性,对眼睛和上呼吸道黏膜有刺激和麻醉作用,而且还是可疑致癌物。

    避免高温 尽量使用白色杯盖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等一些城市,已开始采用5号PP材料来做杯盖,这种材料能耐130℃的高温。王运建议,市民平时喝热饮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杯盖上的符号,当饮料温度超过90℃时,就不要带杯盖饮用。

    除了材料编号以外,王运表示,杯盖的颜色也有讲究,最好选择白色或者透明的杯盖。“黑色是塑料加工中最后一个颜色,黑色塑料可能是用边角料制作成的,甚至含有重金属,所以建议最好不要选黑色的。”(记者徐伯行)
    http://hb.sina.com.cn/fashion/dress/2013-12-17/0938130033.html?qq-pf-to=pcqq.c2c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