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龚天平教授来校作“社会共识与社会伦理”学术报告

    12月11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龚天平教授应邀来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人文楼人A-301为师生作了关于“社会共识与社会伦理”的学术报告。

    龚天平从三方面解读了“社会共识与社会伦理”:第一,社会共识:内涵与形成;第二,社会共识对于经济伦理实现的重要意义;第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关于经济伦理的社会共识。

    报告一开始,龚天平教授引用人民日报社评论部主任卢新宁在2012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典礼上致辞的题目:怀疑的年代仍然需要信仰,以此引入他的报告。龚天平首先介绍了社会共识的概念和内涵,分析了社会共识的两个种类:价值共识和程序共识,并介绍了社会共识和经济伦理的关系:“社会共识实际上是经济伦理得以实现的现实起点”。龚天平从提供精神滋养、价值牵引、舆论支持和对话平台等四方面阐述了社会共识的达成对于经济伦理实现的意义。报告最后,龚天平从“经济和伦理辩证统一的社会共识”和“围绕经济伦理基本矛盾之子矛盾的社会共识”两个层面介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伦理的社会共识。

    报告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就社会共识达成、经济伦理的内涵和实现机制、个人在社会共识达成中的作用等向龚天平教授提问,龚教授一一给予解答,并与师生进行了探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