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华农代言湖北志愿服务涌现“志愿群星”

    人民网武汉12月4日电 (洪兵 于子敬 田梅)今日上午,在华中农业大学博园食堂前,十几位来自该校经济管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在武汉市血站采血车前向来往路人散发宣传单,开展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活动,冒着冷风一齐呼喊:“采集希望的种子,给生命多一次机会”。志愿活动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比赛。18年来,华中农大经济管理学院走出了近万名这样的志愿参赛者,其中还涌现出了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等“志愿群星”,以此为题材的大型校园公益剧《牵挂》也即将公演。该院的志愿者们和爱心比赛、伴着青春奔跑,成为湖北志愿服务最好的代言人。

    在志愿者服务点,今天已有上百位学子现场捋袖,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传递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华农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也现场捐血入库。武汉血液中心负责人介绍,多年来陆续有学生志愿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濒临死亡的重症患者。现场志愿者之一、华农经管学院辅导员鞠彬彬表示,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动员,更多的人能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给更多罹患白血病的生命多一次机会,同时这也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捐赠平台,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公益梦想。

    我的名字叫青志

    在华农经管院,志愿者工作部被很多人亲切叫做“青志”,几十个学生岗位虽每年一换,但他们有了这样一个共同的名字。开展工作18年来,“青志”意在为学院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在校内外都有不小的名气。其中树立了一个又一个志愿者典型:扎进深山孤身支教的徐本禹、奋不顾身下水救人的朱怀焕、体验城管执法的许家瑞……慢慢地,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成了学生校园生活的新风尚。

    “我愿做一滴水,我知道自己很渺小,但是当爱的阳光照耀到我身上时,我愿意毫无保留地折射到别人。”2004年,“感动中国”让人们记住了徐本禹。对于出自华农经管院的榜样学长,本禹大哥是每一个学院学生的志愿偶像。为了传承“本禹精神”,学院成立“本禹志愿者班”,并将其定位为省高校志愿礼仪接待标兵和校志愿者精英社。

    去年,“大学生城管文明执法调研队”进入了武汉市民视野,志愿者许家瑞作为队长,与十四位同学“体验城管执法”社会实践,并向武汉市长唐良智写信反映情况,在唐良智的亲笔回信中,他对志愿者提出“奉献青春智慧力量,书写人生华美篇章”的祝愿。许家瑞被选为市民代表,跟随唐良智检查审议“十件实事”落实情况。

    回校后,许家瑞深受启发,提出“我替环卫工顶个班”倡议,让环卫工人歇一歇,回家与家人过节,组建首支给环卫工人子女进行义务家教的大学生队伍,定期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带着对志愿工作的感情,即将毕业的许家瑞选择继续走他的奉献路,明年赴山区支教一年,沿着本禹走过的山路继续前行。

    “志愿工作是我最好的休息方式”

    “那天阳光依然很好,我们到婆婆家里,她一个人在屋里。我们问怎么没有出去晒太阳,她说没人推自己出门。我便把老人小心扶到轮椅,推她出门。那天我们陪着老人晒太阳,给老人按摩手脚,看着她吃饭……可是那一次竟成最后一次的探望”,这是志愿者张博的一条微博,三年大学生活,几十次探望老人,他已经成了华农西苑社区的熟面孔。

    张博是团中央关爱行动湖北省专员、华农的优秀志愿者,定期看望社区老人,是经管院“爱心夕阳”志愿工程。“青志”与武汉市江汉小区福利院达成长期共建单位,每月给老人们带去温暖和欢笑,多次组织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陪空巢老人聊天唠嗑,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

    志愿服务三年来,张博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志愿者蜕变为了志愿活动的组织人,“志愿工作是我最好的休息方式,这是本禹大哥的信条,也是我的信条。” 城市的大街小巷,都留下过张博志愿的身影。“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对于奉献,他有自己的理解。

    “我和果树有个约定”是最近张博组织的极富华农特色的果园绿化维护工作,为学生提供平台,翻土、施肥,在劳动中体验奉献的乐趣,志愿工作本身就是一件趣事。

    十八年冉冉志愿梦

    在造血干细胞采样活动当天,华农经管院发布了2013年暑期赴贵州山区支教原创纪实微电影《山那边》,讲述了一群山里孩子的“山外梦”。微电影由七名经管院学生出演,还原山里孩子的生活状态,视频上传至网站,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山里的梦想。关爱下一代一直以来是华农经管院的特色活动。

    有这样一群孩子,远离自己熟悉的山水和玩耍的同伴,随父母进城,住在黑暗潮湿的廉租屋里,拒绝对城市微笑。为了让农民工子女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学院“爱心花朵工程”组织孩子们感受大学生活的魅力,带他们走入高校,接触可及的美好生活。志愿者还走近留守儿童,开展“志愿助成长,留守不孤单”活动,让他们时刻感受父母般的关爱、家庭的温暖。

    从2009年起,华农经管院启动“关爱北川计划”,每年暑期实地志愿服务与日常资助相结合,其中苗圃计划,长期资助地震灾区10名单亲孤儿每人每月200元,目前已直接募集资金35000余元。“牵手晨阳”暑期夏令营,协会志愿者们连续4年4次走进四川,温暖地震中折翼的花朵。

    “以华农为圆心,将爱向四周衍射”学院组织在洪山区卓刀泉小学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今年11月,“情系湖北,爱心家教”活动在卓刀泉小学再次启航,这是爱心家教活动在卓刀泉小学持续开展的第五个年头,对小学生薄弱学科进行专门辅导,为贫困家庭节省了大笔家教开支。如今已是大学四年级的赵方方同学回忆起两年爱心家教的日子,历历在目。她说这个她大学生活中最为精彩的一部分,在帮助孩子的同时也被孩子单纯善良的心地感动着。

    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金鹏表示,湖北志愿服务工作有着光荣的传统和生动的实践,涌现了徐本禹等一大批“志愿明星”,开创了湖北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新局面,而华中农业大学不但培养了徐本禹这样的优秀志愿者,同时也为湖北志愿服务工作树立了一面很好的旗帜,值得大家去学习。

    http://hb.people.com.cn/n/2013/1204/c192237-20068364.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习近平回信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