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著名鱼类生态学家Sovan Lek教授做全球变化对鱼类影响报告

    12月3日上午,著名鱼类生态学家、法国特级教授Sovan Lek应水产学院邀请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全球变化对鱼类群体进化和生态影响”的报告。水产学院樊启学教授、陈天圣教授、刘红教授等10余位学院教师和60多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Lek教授首先以欧洲地区的动态变化为引子指出全球变化对物种分布模型和物种组合的影响,并以对珠江三角洲的影响为例讲述了群落结构、生物相互作用和生态系统功能方面的变化和今后研究方向,然后具体展示了阿杜尔河-加龙河流域过去30年的水文变化,说明了人类对地球生态系统直接和间接影响,包括人口和企业所导致的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损失等。之后,他阐述了因温度、水文质量等环境因子改变所带来的鱼类种群在生存分布各方面的影响。

    Lek教授详细介绍了利用统计学手法设计的预测未来种群分布模型,同时指出这种预测模型中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根据各种因素影响比例有多种预测方法,还将各种方法进行了简单比较。他总结说,生物多样性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气候等全球性变化将整体影响所有区域,我们需要做好应对准备。这些变化对于物种丰富的中国同样重要,近年来中国西部的水文和冰川都发生明显变化,渤海区域、扬子江、珠江等流域也出现被影响迹象,上海和香港等地温度逐年升高,预计至2050年,年降水量分布会产生巨大变化。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各位老师和学生还就鱼类和环境相关的多个问题与Lek教授进行了讨论。

Sovan Lek教授简介:著名的鱼类生态学家,法国特级教授(exceptional class),现任图卢兹第三大学进化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负责人、生命科学博士生院院长、生态学专家委员会主席、国际处亚洲事务主管。长期致力于鱼类群落生态学研究,在生态模型尤其是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研究领域具有较高国际声誉,组织多项欧盟淡水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研究项目,在Nature、Ecology Letters、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和Conservation Biology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习近平回信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