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清华做客学术沙龙谈高通量测序

    11月29日,我校高通量测序平台负责人张清华应邀做客第94期学术沙龙,向同学们介绍了高通量测序平台的主要构成、文库构建及成本预测。
    张清华用高通量测序平台宣言——“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你的未来我不会错过”作为开幕词开始讲座。
    首先,张清华展示了平台使用的主要设备,包括超声波仪、检测仪、HiSeq 2000等,并详细介绍了HiSeq 2000,说明了其所具有的三大优点,即高产量、超快的数据处理速度、最多的数据反复读取能力。介绍设备后,张清华讲解了平台应用范围,包括DNA重测序、从头测序、RNA转录组测序、基因芯片测序等。“像DNA、RNA这种常备试剂盒我们都有,大多数都能做高通量测序,除了一些特殊样品”,张清华如是说,“目前,玉米、油菜、水稻等我们有所涉及,累计数据量达到7000。”张清华表示,测序都会存在错误,而Q30,即准确率便是数据评判的标准。“Q30达到80%以上,就表示可靠。我做的上一批样品Q30达到91%,所以我们的数据还是很可靠的”,张清华笑道。
    随后,张清华介绍了文库构建的关键点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实验经验。DNA文库构建包括DNA片段化,末端补平,加A,TA克隆等一系列步骤。而关键点则是甲基化。“关键点如果做不好,就只能重新做了”,张清华说道。当谈到样品准备的经验时,张清华从DNA、RNA和ChIP DNA(基因芯片测序)三点逐一讲解。以DNA为例,样品要求无RNA、蛋白质、离子、多糖及酚类等污染,并且A260/280要介于1.8-2.0,A260/A230要介于1.7-2.5之间。RNA及ChIP DNA的要求也同样苛刻。张清华展示合格的测序结果和不合格的结果在图像和数据上的差异。“一开始只有十几倍的浓度差异,但后来就导致数据出现几十Gb的差异”,张清华老师严肃地指点说。
    接着,张清华报道了一些他人的研究成果,并说道:“成果不是我所关注的重点,我所关注的,是他们用了何种测序的策略以及使用了何种数据库。”其中,张清华主要讲解了关于检测胚胎发育中甲基化的文章,以此说明甲基化也可以用测序平台做检测。“如果大家对这方面的实验和数据感兴趣,可以去专业的网站查找,我很愿意和你们分享我的账户。”看出大家有明显的求知欲,张清华说。
    互动环节,同学们对高通量测序方法和经费预算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张清华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详尽回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