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北京晚报】500米萤光让人震颤


被放逐的萤火虫

  你还记得自己上一次见到萤火虫是什么时候?

  我们来看看三组数据:

  2007年萤火虫研究者付新华在北京香山植物园做过一次萤火虫展览,发现95%的城市孩子从没有见过萤火虫,80%的大人在近五年内也没有见过萤火虫。

  2010年,付新华和武汉大学的几个学生在街头调查中发现,40%的市民无所谓萤火虫的消失,74%的人不知道萤火虫是什么,90%的孩子没听说过“车胤囊萤”的故事。

  在湖北大别山一带,付新华对经常见到萤火虫的农民进行调查,发现99%的农民认为萤火虫是危害庄稼的害虫,应该打死。而实际上,萤火虫却是一种益虫,可以捕食危害庄稼的蜗牛以及鼻涕虫。

  一方面是野外萤火虫急剧减少,另一方面,2013年对萤火虫的异地放飞和网上的活体萤火虫贩卖空前火爆。青岛中山公园首次从广西引进的万只萤火虫,在不到三天内死亡一半以上。

  付新华从2000年开始研究萤火虫,他发现全国各地的萤火虫种群数量在大幅下降。城市里,萤火虫基本灭绝;因为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农村的萤火虫数量也非常之少(极少数特殊地区除外);被压缩到深山里的萤火虫因为景区的开发,数量也大幅下降。

  萤火虫,不再自由飞行,随之消失的还有美好的自然生活。

  会呼吸的钻石

  中国第一个萤火虫博士付新华研究萤火虫13年了。经常有人问他:“为什么会研究这种小虫子?”他回答说:“因为我发自内心地爱这些会呼吸的钻石,这些提着灯笼给别人照亮道路的小精灵。”

  2000年8月,正在华中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付新华,在实验室附近的草丛,第一次见到萤火虫,就是那一天的意外发现让他开始了萤火虫的研究。他捉了几只萤火虫和一些小蜗牛,关掉电灯,整个玻璃瓶都被染成了通亮的绿色。看着那些发着光、争抢着吃蜗牛的家伙,他感到自己发现了一扇奇妙的门,门里是一个来自未来的光世界。

  当时中国大陆萤火虫研究的最大问题是没有人做过分类研究,每发现一种萤火虫,确定名字都是一个问题。付新华曾经饲养了五年的窗萤,却不知其名。后来是台湾的萤火虫分类专家郑明伦博士告诉他,这叫胸窗萤,是一个叫奥利弗的外国专家从中国采集的,1883年正式命名。付新华感叹,中国大陆的萤火虫研究才刚刚开始,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搜集全国各地的萤火虫,尝试把它们鉴定出来。

  让人震颤的美丽

  2007年,付新华在峨眉山做野外考察,走了20多公里没有发现一只萤火虫,付新华的脚步越来越沉重,就在要放弃的一刻,拐过一弯道,眼前惊现一条萤火虫发光带,绵延500米,璀璨壮观,付新华满怀惊喜,内心震颤。2008年,付新华把这种美丽的萤火虫命名为穹宇萤,意思就像苍穹宇宙般美丽。遗憾的是,那年7月,付新华故地重游,泉水已干涸,萤火虫消失无影。

  一次又一次看到大片的萤火虫转瞬消失,付新华博士毕业留校后强烈地感到自己不能够只在大学这个象牙塔中做研究,必须行动起来,保护萤火虫。这期间,有嗅觉灵敏的商家找上门来,希望合作饲养萤火虫卖给婚庆公司,新人可以在婚礼的时候放飞萤火虫。可是付新华婉言拒绝了。虽然内心极度不情愿去贩卖萤火虫,但隐约觉得商业化或许能挽救萤火虫。带着疑问,他去日本留学一年。

  日本的经验

  萤火虫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诗经》中就描写过萤火虫:“町®櫬钩。谝小2豢晌芬玻量苫骋病!崩奘抛哟醋魇矢栌接┗鸪妫河性尢居┗鸪嬷赖模薪栌┗鸪姘菊铰颐癫涣纳模薪栌┗鸪媸惴⒁钟舨坏弥局兜摹T诿窦洌┗鸪嬉灿凶藕芏嗤ズ痛怠H欢孀派缁岬姆⒄梗庵执陈坏恕?lt;/p>

  反而在日本,萤火虫文化得到了保存。

  日本的萤火虫研究已经进行了上百年,所有的萤火虫种类及其分布都非常清楚。日本的萤火虫保护组织有上千个,每个城市里都有若干。每年日本都会召开萤火虫保护大会,基本上每个萤火虫保护组织都会来参加,会上最主要的人群为中老年人,也有部分学生。除了参加会议外,付新华也参加了一些高校社团的萤火虫保护组织的活动。他们饲养了许多水栖萤火虫,不过不用于买卖,而是放到学校的小沟渠里,每年组织学生和老师前来赏萤。

  留学期间,付新华拜访了日本萤火虫研究第一人大场信义先生。老人家退休后,政府为了表彰他在保护萤火虫和保护环境上所做出的贡献,特地在横须贺市公园的灯塔中分给了他两间房屋,让他在里面继续研究萤火虫,向公众普及萤火虫知识。灯塔朝向大海,让人感觉心胸开阔。老先生还和公园合作,在一座钢索桥下开挖了一条人工小溪,用水泵循环引水,建造了一个水栖萤火虫的景观。每年5月份,无数市民前来赏萤,老人家便义务充当导游。

  付新华在心里想:“多美的生活,我也想这样。”

  放飞的害处

  经过一年的日本留学,付新华对中国萤火虫保护的思路比较清晰了:以生态保护为主,在适合的地方如一些保护区和景区进行有限的商业开发,如发展生态赏萤、建造萤火虫科普馆、培训生态导游等,反对萤火虫买卖。

  付新华于2013年初创立了第一个专门保护萤火虫的组织“萤火虫自然保护研究中心”, 使命是保护萤火虫、让萤火虫重新回到我们身边。短短半年中做了许多工作。现在与十年前相比,萤火虫的生存状况更加悲观,因为有很多人捕捉萤火虫在网上贩卖。“萤火虫自然保护研究中心”正在向公众倡导不要购买萤火虫,因为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也成功地阻止了很多的萤火虫放飞活动。

  付新华说:“许多商家雇佣山里的农民采集萤火虫在网上销售。有些情侣也会从网上购买萤火虫,这种行为看似浪漫,却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伤害,不如和爱人一起跋山涉水,在野外的夜空下,看大片的萤火虫在空中自由地飞翔,相信那会是最美的礼物和回忆。”

  2013年萤火虫异地放飞异常火热,青岛中山公园首次从广西引进的万只萤火虫,在不到三天内死亡一半以上,在“萤火虫自然保护研究中心”和广大媒体的呼吁反对下,终于停止了萤火虫放飞活动。付新华不断呼吁要理性、可持续利用萤火虫资源,呼吁生态实地赏萤,让萤火虫自由飞翔在它们自己的栖息地。

  “你愿意用一生等待,呵护这短暂的光亮吗?”这是付新华在科普图书《故乡的微光中》中引用的一句诗。这是他对自己的期许,也是对每个人的呼吁。

  一个普通人怎样保护萤火虫?

  付新华的十条建议

  萤火虫是环境的指示生物,萤火虫多则标志着环境洁净,反之则表示环境已经遭受污染或者破坏。怎样做才能保护萤火虫?保护环境才能保护萤火虫,反过来说,保护萤火虫其实就是在保护环境。保护萤火虫可以从身边做起。比如节约一度电,可以减少新的水电站、火电站的建立,由此便可以保护萤火虫栖息的河流。少用或者不用一次性的筷子,可以保护一片萤火虫生活的森林。在森林里面捡垃圾也可以保护萤火虫的栖息地,保护萤火虫。总而言之,任何保护生态的事情都可以保护萤火虫。

  以下谨列举几条:

  1 保护森林、湖泊、河流、湿地、红树林等生态环境。

  2 合理管理旅游。过度旅游往往会破坏许多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

  3 生态、科学地规划城市建设,朝绿色城市发展。鸟语花香、虫鸣蝶飞的城市是最好的城市。

  4 控制光污染。在萤火虫的栖息地附近,减少路灯的架设。路灯、车灯等光污染会对萤火虫的繁殖造成致命的影响。

  5 避免湖泊岸堤的水泥化。

  6 减少水污染。

  7 减少农药的使用,在萤火虫的栖息地,如稻田,应尽量采取物理防治害虫的方法。

  8 停止网上购买萤火虫,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9 停止不正确的萤火虫放生或者放飞展示。

  10观赏萤火虫时不要捕捉萤火虫。

  http://news.hexun.com/2013-11-28/160114451.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