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数学在各学科中的应用”清涟跨学科论坛举办





    11月23日,由我校青年联合会和理学院主办的“数学在各学科中的应用”清涟跨学科论坛在植科院西附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理学院原弘副教授主持。

    论坛开始,严建兵教授直言:“我喜欢有数学文化背景的学生,数学是一门很重要的学科,可以渗透到许多领域,产生很大影响。”同时,他表达了自己的期望,期待与数学系老师合作解决全基因关联分析的统计方法和模型、大规模基因网络构建的思路和方法、下代测序数据的分析模型和方法等方面难题。

   张红雨教授引用上世纪法国著名数学家的名言:“科学家不是因为有用才研究自然的,他们研究自然是因为他们从中得到了快乐,而他们从中得到快乐是因为它美。”张红雨认为数学研究水平决定一个团体的科学地位,世界一流大学一定有一流数学研究。在场同学提问:“在系统生物学中数学老师该如何定位?”“数学溢出一点,生物学即受益无穷!”张红雨回答说:“数学老师应做好自己的专业,业余时间协助生物领域老师,会把生物学的资料抽象化。”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的胡学海老师给大家展示了数学学科进展及数学系青年教师生物方面研究的情况,他强调要将成果运用到生命科学领域中,利用分析方法筛选基因和癌症诊断,要学会将自己攻读的方向与进入生物领域的方向相结合,进而取得新的进展。

    “我们在尝试将CHIP-W平台运用于其它领域,但是我现在对是否将这个项目进行下去产生了质疑,因难度太大,耗费时间太多,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意义。”黄钰老师的主题是“工作流技术在CHIP数据分析技术中的应用”。黄钰略显无奈地表示了自己的的担心。观众中马上就有老师表示支持:“如果这个问题很简单就轮不到你来做了,应该坚持下去!”

    谭劲英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先天免疫反应数学建模及动力分析。从背景介绍到存在的问题再到先天免疫反应数学模型及稳定性分析,谭劲英条理清晰地进行了讲解,将活动带向了尾声。

    理学院数学系胡学海主任表示,数学系老师很多时间都花在教学上,发展到了一个瓶颈期。举办这个论坛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得到专家的指导,提高数学系的科研水平。”理学院徐艳玲老师说:“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但我看到许多新的想法,数学不仅只局限在生物学中的应用,希望以后能在更多的领域发挥作用,能有更多与其它领域交流的机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