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杨州教授做客水产讲坛

    

    11月20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杨州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藻类对浮游动物牧食压力影响”的学术报告。水产学院副院长魏开建、张世萍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杨州告诉大家在藻类中有很多种类存在诱导性防御现象,会以不同方式表现,并以栅藻为例,将藻类诱导性反牧食防御体系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总结。首先,杨州用栅藻培养中添加枝角类浮游动物的实验结果,说明了栅藻在面对牧食压力时会增加个体体积和细胞群体比例形成防御性群体,来抵御外界牧食压力。杨州说,这种现象对反牧食有显著效果,当群体数量增加时,枝角类对栅藻的清除率明显下降,同时也减缓了浮游动物种群的增长速率,但这些益处也会相应需要代价,最明显的是沉降速率加快,进而导致藻类光合作用降低,生长速率下降。另外,根据添加不同浓度磷培养栅藻的实验可以得出在缺乏盐类的水体中会影响藻类的生长性能。就这些现象的原因,他讲到,在面对牧食压力时,藻表面会形成大量多聚糖,促进藻细胞间的积聚,这也是形成群体效应的直接原因,而多聚糖的产生是与栅藻相互作用的牧食者释放的信息化学物质诱导的结果,且与牧食者密度相关,这种反牧食防御群体效应对维持种群稳定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后,现场师生还就藻类诱导性防御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杨州,博士,教授,1971年12月生,安徽蚌埠人。1994年毕业于华中农大淡水渔业专业,获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6年毕业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水域生态学方向,获博士学位。2005年1月至3月赴奥地利科学院湖泊研究所进行短期合作研究;2009年1月至2010年1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英国利物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访问与合作研究。主要从事水域生态学领域的研究,包括藻类生理生态学、浮游动物生态学、鱼类生理生态学等。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06)、南京师范大学“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6)、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6)、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7)、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12)、南京师范大学首批青年领军人才培养人选(2012)。在国外SCI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40多篇。承担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基础生态学”以及研究生基础课程“鱼类遗传与育种学”的教学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