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3MATLAB数学建模技术武汉行走进我校

    11月21日晚,Mathworks公司中国区应用工程师卓金武来到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做主题为“MATLAB数学建模技术”的讲座,讲座围绕如何走进数学建模世界以及如何运用MATLAB进行建模构造和求解展开。

    卓金武首先介绍了他与数学建模的渊源。大学一年级选修的数学建模课程让他对数学建模有了初步了解,由此产生浓厚的兴趣,大二参加全国建模比赛获赛区二等奖,卓金武开始反思:为什么我的建模不如第一名?因为这个反思,他开始系统研究数学建模,这为他后来建模大赛的所向披靡奠定了基础。

    随后,卓金武向师生展示了MATLAB的一个有趣的小程序——模拟人走路,模型的性别以及走路速度随着他的操作不断改变,引来观众一片赞叹。

    卓金武重点讲解了4种数学建模典型赛题类型和求解方法,4种题型即数据型、连续型、离微型和评价型,通过一些实例的讲解,卓金武表示,“所谓建模不过是用数学思想求解实际问题,不需要用到多么高深的数学问题。”最后,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MATLAB的最新建模功能,包括分类算法、聚类算法以及全局优化GA算法。卓金武总结到,好建模、好求解、好论文、好团队,是建模竞赛取得好成绩的保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