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吴银秋博士谈便携式免疫分析仪在食品安全分析中的应用

    11月12日,应我校食品科技学院熊汉国教授邀请,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植物和食品研究所研究员吴银秋博士在楼445室作了题为《便携式免疫分析仪在食品安全分析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熊汉国教授主持。 

    食品安全问题现已对人们日常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目前以实验室仪器分析为主的科研现状因其耗时费力,操作繁琐且成本较高已经不能满足当前需要,发明便于携带、操作简便、成本低廉、精确度高的免疫分析仪迫在眉睫。吴银秋博士报告了一种能够快速检测有害物质含量的的SPR技术。他说,自2009年以来,在科研的实际应用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研究如何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免疫分析仪在医学上已经得到应用,但因其价格较高、存在技术屏障等原因,将其应用到食品安全检测上仍具一定挑战性。为突破这一技术瓶颈,在保证不降低灵敏度和速度的前提下,吴银秋将纳米技术及生物传感器应用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用纳米材料取代传统检测方法中的酶,取得显著成果。

    吴银秋讲解了免疫分析仪的构造和仪器检测过程,这种仪器去除了以往检测手段中繁琐的提取分离纯化步骤,利用玻片上的特定官能团来结合待测物质,二者结合后会使射到玻片上的光强度发生变化,通过测定光强的变化从而得到检测物中待测物质的含量。他举例对这一方法进行了说明,比如海鲜中组氨酸的含量检测、DNA特异性检测等,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熊汉国教授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尽快研制出一种快速、便捷、灵敏度高的食品有害物质检测方法,已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吴银秋博士的报告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希望并相信在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食品安全检测方法会更加简单,更为灵敏。

    吴银秋,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植物和食品研究所资深科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食品安全、纳米技术与生物传感器等,先后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主持多项重大新西兰国家计划项目。吴银秋此次是在随同新西兰科学与创新部长史蒂文.乔伊斯与我国科技部万钢部长代表双方政府部门共同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关于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的协议》的背景下来访的,根据该协议,双方每年将分别选拔不超过10名相关领域的优秀科学家前往对方国家的科研机构从事研究访问工作,从而促进中—新青年学者的交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郑安君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