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康奈尔大学Theodore G. Clark教授访问水产学院

做“好虫坏虫:以四膜虫作为基本工具了解生态学和小瓜虫的控制”报告

  近日,应我校水产学院林蠡教授的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Theodore G. Clark教授来校进行交流访问。11月15日上午,Theodore G. Clark教授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为水产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好虫坏虫:以四膜虫作为基本工具了解生态学和小瓜虫的控制”的学术报告。

  Theodore G. Clark授以自己多年对纤毛虫类的研究为基础,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多子小瓜虫生活史不同阶段中的转录组学研究,通过对小瓜虫表现序列标志的数据总结,基因组装,以及与四膜虫蛋白质编码基因和其它直系同源基因的共享比对,指出该研究发现了高丰度转录本都具有阶段特异性,并且与对应生活阶段的代谢特性一致。另外,在此研究过程中意外发现了多子小瓜虫体内共生细菌的现象。他提到,目前水产养殖中小瓜虫病较常发生,是令渔民头痛的鱼病之一,而该项研究结果不仅为后期多子小瓜虫生活史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更对今后寻找小瓜虫病药物靶标和筛选候选目标疫苗提供了理论支持。随后,Theodore G. Clark又向大家介绍了纤毛原生动物线粒体外排的研究工作,他将线粒体受到细胞挤压而排出过程与人受到压力时的反应过程对比,并将四膜虫作为一个表达平台,对其结构与分泌调节,尤其刺激依赖性分泌,以及基质辅助的生产和纯化等一系列现象的发现历程与大家分享。最后,Theodore G. Clark还就基于四膜虫的蛋白表达系统中有关知识,如单一蛋白质如何组装成纳米粒子,纳米粒子怎样五十个一起组成粘液囊肿凝胶等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最后,现场师生们就感兴趣的问题与Theodore G. Clark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Theodore G. Clark博士是美国康奈尔大学感染与免疫学教授,长期从事纤毛虫研究。他主要采用四膜虫系统开展基础生物学研究;借鉴四膜虫系统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多子小瓜虫的疫苗研究。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Biotechnol, PNAS,Genome Biol等国际著名刊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郑安君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