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食用油你该吃哪一种?

    民以食为天。日前,“食用油”涨价的消息引起大家广泛讨论。老百姓面对超市不同价位的食用油也是犹豫不决:该怎样选择价廉物美、适合自己的食用油?

    的确,食用油的种类繁多,橄榄油、茶油、猪油、转基因油等等,价格自然差别挺大,难怪大家会疑惑。那不同的油其各自的营养价值是什么?

     动物油过多食用 危害大

    “一定剂量的动物油(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是有益的。过多地食用动物油才会造成负影响。动物油与植物油以3∶7的配比作为一般人的食用油是合理的。”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谋成说。

    据了解,食用油根据来源的不同分为动物性食用油和植物性食用油,来源于天然动物油脂,并经精炼后的食用油称为动物性食用油,如黄油、牛油、猪油等。来源于天然植物油脂(包括草本、木本油脂),并经精炼后的食用油称为植物性食用油。如市面上销售的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橄榄油。动物油,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较多。过多食用易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脂血症及脑血管意外,对人体不利。但动物油味道较香,具有促进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的吸收作用。另外,动物油中的胆固醇还是人体组织细胞的重要成分,是合成胆汁和某些激素的重要原料。

    转基因油 消费者应享知情权

    全球粮荒使得食用油的原料有限,随着科技的发展,采用转基因的方法就能够解决这一供需矛盾,因此未来这种油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其安全性问题也一直是科学家争论的焦点。因此,吴谋成强调,应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转基因食品生产企业应该在其产品包装上进行标识,这不仅是国家有这方面的严格规定,同时也反映了企业的诚信问题。消费者应当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消费者可以自由地决定是否选择转基因食用油。

    谈到调和油,吴谋成说:“将两种以上的食用油按比例调配制成的食用油称为调和油。我们可以用多种食用油配制成脂肪酸组成合理的营养调和油,以满足不同的特定人群,特别是病人和亚健康人群。”

专家建言

    素食者、肉食者 用油有差别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人类脂肪酸标准模式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 1∶1∶1。美国农业部(USDA)和卫生部(DHHS)近期发布的由食物指导金字塔提供的脂肪成分水平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9∶10∶8。

    吴谋成说,1∶1∶1是一个模式,它指的根据健康人群的生理需要比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需要考虑人们的膳食习惯。如有人喜欢吃较多的肥肉,而肥肉是富含饱和脂肪酸,这时,他应选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低芥酸菜油、玉米胚芽油、红花油、高油酸葵花油或橄榄油为食用油。如有人不喜欢吃肉,喜爱吃素,他可多选用一些富含饱和脂肪酸的棉籽油、棕榈油等食用油或以动物油与植物油以3∶7的配比作为正常健康人的食用油。

    心血管病患者 多食不饱和脂肪酸油

    饱和脂肪酸高的膳食脂肪(简称饱和脂肪)一般会导致血胆固醇浓度的上升。因此,WHO建议,饱和脂肪酸在膳食脂肪中含量不能超过三分之一。即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少于膳食总能量的10%。如果血胆固醇浓度还高时,更进一步降低至7%以下。

    而食用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与食用碳水化合物一样,不会造成血胆固醇浓度的升高。在膳食中,吴谋成建议单不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占摄入总能量的5%—10%。多不饱和脂肪酸是导致血胆固醇浓度下降的主要脂肪酸。通常假设饱和脂肪酸升高血胆固醇作用是多不饱脂肪酸降低血胆固醇浓度作用的两倍。因此,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值(P/S)是评价某一膳食对血胆固醇浓度水平的影响的标准方法。所以,对于胆固醇过高,动脉硬化等疾病的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多不饱脂肪酸是饱和脂肪酸两倍以上的食用油是具有良好保健作用的较理想的保健用油。如玉米胚芽油、低芥酸菜油、棉籽油、燕麦油、红花油、大豆油、芝麻油和葵花籽油等。

    肥胖患者 用油控制在每天30g

    正常人1天的能量消耗大约是10056kj(千焦)。只有当摄入能量不足时,才会消耗体内的积存脂肪,这种情况称为能量赤字。一般来说,能量赤字达14630kj时,体重可减轻454g,丢失的主要是脂肪(454g脂肪代谢后产生510g水)。因此减少能量的摄入,特别是脂肪的摄入,可达到减肥的目的。肥胖人的膳食建议用油应以植物油为主,少含饱和脂肪酸,控制食用油的量不超过总能量的10%。即每天控制在30g左右食用油为好。

    http://food.china.com/ss/bg/11126086/20131115/18151149.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郑安君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