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康奈尔大学刘雁程博士做客动科动医学院教授论坛

    2013年11月11日,应动科动医学院郭爱珍教授邀请,康奈尔大学刘雁程博士做客动科动医学院教授论坛,第一教学楼102室为做了题为《宿主个体在结核病药效中的重要作用》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郭爱珍教授主持。

    刘雁程博士目前主要致力于一线抗结核药物在宿主巨噬细胞内对结核分支杆菌的反应研究。报告揭示,在结核分枝杆菌对抗一线药物的过程中,细胞内环境对药物的作用具有极为明显的影响。同时还进一步揭示宿主在某些应激因素(如酸性环境,氧化因子,营养缺陷等)作用下能够帮助药物杀死结核分支杆菌。此外,他们成功开发出一种高通量筛选平台,并利用该平台筛选到了对现有药物具有增强作用的小分子抑制剂,该小分子有效地增强了药物对结核分枝杆菌的杀灭效果,有望近期投入抗结核药物市场。报告结束后老师及同学们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刘雁程博士认真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相关问题。

    11日下午,刘雁程博士与郭爱珍教授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交流,课题组成员就目前在结核分枝杆菌方面的研究做了报告,刘雁程博士也就如何利用人类单倍体细胞构建突变体文库,筛选与结核分枝杆菌致病力相关的基因做了相关报告。

    刘雁程博士,2011年于美国普度大学获博士学位,目前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兽医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现在的研究方向和领域主要是:一线抗结核药物在宿主巨噬细胞内对结核分支杆菌的反应研究;使用haploid遗传鉴定技术结合新一代基因组测序技术,确定结核分枝杆菌在宿主细胞内复制的关键分子。在PNAS等多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多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郑安君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