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网】湖北举行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光明网武汉11月12日电(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廖文静)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2013年湖北省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今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启幕。此次论坛主题为“中国梦·教师梦”,共有17个市州的32所高校参加,收到教育论文共计88篇,其中高等教育45篇,基础教育43篇。

    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是了解青年教师成长需求、尊重青年教师成长期待,增进青年教师相互交流,汇聚青年教师智慧,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有坚定的科学精神和博大的人文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杨叔子从三个方面来诠释学为人师的典范:第一强调责任心,他说:“一个老师,如果没有责任心就讲不好课,一个教师的一生就是良心的一生。”;第二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学会表达是为人师最基本的要求;第三要将品德教育融入到业务教育中,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读书,还要教会学生做人。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郑用琏则主要从业务能力的角度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执教故事与经验。他致力于启发开导学生的思维,运用课堂授课与课下辅导相结合的模式培养高校人才。针对高校“逃课”严重的问题,他提倡高校教师转变教学模式,为学生上“激情课”,激情的标准是:要有充满自信的陶醉、全神贯注的投入和挥汗如雨的讲解,课上得好,学生们就不会想着“逃课”,而是主动去“淘课”。

    全国道德模范、武汉市第一聋校教师杨小玲也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她的执教故事。特殊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让她对学生尽职尽责,20年青春浇灌了200“聋哑花朵”,让她欣喜的是,很多孩子在她的培养下也成为了特殊教育工作者。她说:“我只是做了一名老师该做的、最平凡的事情。最让我欣慰的是这些孩子们传承了我的衣钵,把爱扩散出去。”

    为了实现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任务,根本在人才,关键在教育。湖北省教育工会主席马建才指出,青年教师是广大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生力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设一支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核心要求,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本届湖北省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共设置了梦想导航、梦想启航、论坛总结三个环节,论坛最后还发布了《湖北省青年教师发展倡议书》。

    http://difang.gmw.cn/hb/2013-11/12/content_946819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