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提升道德 诠释大爱

——第四届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发言摘录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昨日,第四届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在武昌召开,会上公布表彰决定,黄宏林、严玉芹夫妇,郎坤等获第四届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周丽、严昌筠等获第四届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奖代表、媒体负责人代表及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摘登。
    做传承文明的使者
      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张瑜彬
  “每一个道德模范都是引领我们向前向上的明灯,是当代青年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爱这个词,很大,在生活中,又是那么单纯与具体。“鼓舞妈妈”杨小玲23年来无私奉献,成为1000余名残疾孩子的爱心港湾;“拥军慈母”罗长姐,36年如一日悉心照料伤病儿子,用母爱延续着一名退伍军人的生命……教师对学生的爱,父母对孩子的爱,孩子对父母的爱,无一不向我们诠释,有爱,世界更精彩。
  作为一名大学生,同时也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体会到最幸福的事,就是爱与被爱的快乐。去爱,我们拥有快乐,拥有幸福,也拥有力量。我们要做有爱心的人,爱这个世界,爱身边的人,播散爱的种子,为社会传递温暖,为人们延续梦想。
  信念给人希望,我们要坚守信仰,用理想成就未来。从道德模范身上,我也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为了一句诺言,“信义孝子”李元成默默守护战友“生死约定”,30年如一日侍奉战友双亲如同亲生父母。“百年义渡传人”万其珍坚守祖辈承诺不收分文,义渡大沙河两岸的群众。也许有人会说他们傻,但我认为他们是真正有灵魂的人。
  2009年暑假,我与同学们在贵州黔西高原的兴田村支教,亲眼见到一名骨折的小孩因信息闭塞和医疗水平落后,得不到及时治疗而终身残疾。从那时起,我们集中一批志愿者成立了“梦想湾”乡村信息传播网。我们希望让广大农村朋友享受到信息带来的便捷。道德模范的事迹和我们的实践让我体会到:以信念为柱,生命之花将无比璀璨。这是时代对大学生的召唤,是社会对新青年的期待。
  担当是责任,我们要勇担使命,用责任展示青春风采。托尔斯泰曾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雷锋式驾驶员”张兵,27年创造了武汉公交驾驶员运行史上零投诉、零违章、零事故的“三零奇迹”。创造这个奇迹,靠的是他对党的事业的责任、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责任。武警官兵吕俊峰,舍己求人,关键时刻牺牲自己,拯救他人,他向我们诠释了军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以模范为榜样,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本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打牢思想和才干基础,努力成为各领域的拔尖人才和优秀建设者。
  一个闪光的灵魂可以带动一批人,塑造一群人。道德模范是文明社会的旗帜,我们要认真感受模范的事迹,领悟模范的精神,传承模范的品质,以青春的名义出发,践行爱与责任,积极传承时代新风、倡导文明风尚,创造青春业绩。  
  志愿者的感受与梦想
      第四届省道德模范、武汉理工大学辅导员郎坤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每个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的梦,也是青年朋友和志愿者的梦”
  我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感受与梦想。
  我与农民工子女结缘,始于8年前一所城市里的“屋顶小学”。这是一所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开设的民办小学,站在那个特殊的屋顶,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我琢磨着,一定要为这些孩子做点儿什么。
  所以我开始在“屋顶小学”支教,并组织了“屋顶小学理工行”活动。孩子们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高兴得又是唱又是跳,之后又争着把他们写的参观感受给我看。一名叫文贵的学生写道:“大学可真大、真好呀!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也要像郎坤姐姐一样上大学!”看到这些话,我打心眼里高兴:因为我知道,孩子们开始有了自己的梦想!这也让我第一次意识到我们志愿者播种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希望和梦想!于是,我们实施了“梦想走读”计划,带领农民工子女走进更多的大学校园。
  大学毕业后,我放弃直接读研的机会,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赴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支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天中午,我去学生食堂,看到有的学生就拿着干米饭就盐巴当中午饭。学生告诉我,他们每次放假就会从家里背米来学校,每天上课前把米淘好装在饭盒里送去学校食堂蒸,放学后再把饭取回来,每天的中饭、晚饭都吃这个。我问他们,食堂的菜一块钱一大碗,怎么不打来吃?学生说,马上毕业了,省下钱可以多买点复习资料,我想能考上好一点的学校。
  孩子的话深深刺痛了我,从那以后我和我的队友们四处奔走,建立了龙里县贫困学子项目库,募集资金资助贫困学生。大家的一个朴素想法是,即使再难,也绝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放弃读书、放弃他们的梦想!
  正是这些孩子让我看到了梦想的力量,他们的成长成才也正是像我一样的,千千万万志愿者的“志愿梦”。
  一路走来,8年多服务农民工子女的经历,让我的阅历得到丰富、意志得到磨炼、能力得到提高。我以能够在基层的磨炼中找到梦想,在志愿服务中得到追梦、圆梦的勇气和动力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身处伟大时代,我和所有人一样,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而倍感自豪。但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完成民族复兴征程上的接力,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
  我们的义工生活
      第四届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荆门市义工严昌筠
  “道德,不是大而空的理论,而是人的善良本性的一种开发过程”
  7年前的一天,我和一群朋友来到荆门市光荣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深切体验到被需要的感觉,这是我们义工活动的开端。那天是2006年3月4日,截至目前,我们先后在荆门的100多个社区和村组从事助学、助残、敬老、环保活动。
  7年来,我们这支队伍同心合意,彼此激励。陈梅林,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从09年4月开始,一个人默默照顾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重度瘫痪的外地农民工冯其良,为此她花光自己的积蓄,还借贷了六万多元。马瑞华,供电局职工,常年奔走在荆门农村的田间地头,用爱的力量,资助60多个孩子延续求学的梦想。孟丽华,20多年来,不辞辛劳地关爱孤寡老人和残疾智障儿童。2000年,孟丽华为圆贫困学生徐亮的大学梦,卖掉了自己仅有的房屋,目前她还在租赁房居住。这些都是我朝夕相处的伙伴,我每天从他们身上收获着感动,汲取着前进的力量!
  回想这10多年的公益经历,是我人生中最为充实的一个阶段:在阳光明媚的春天,我们总会推着轮椅,送残疾朋友上山看映山红;在夏日纳凉的晚会上,我们和盲人朋友促膝谈心;中秋节来了,我们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一起吃月饼;过年了,我们给棚户区的孩子们送棉衣、棉被,一起包饺子……
  去年冬季的一天,我和伙伴们在一片废弃的煤矿的窝棚里发现一位捡破烂维生的四川老奶奶,她患有严重风湿和心脏病,躺在床上已经拣不动破烂了,我们了解到,她老伴在一次矿难中去世了,她靠着三万元的赔偿金生活着,后来没了钱,也不记得老家地址,一直流落在荆门,有20多年了。我们为她买来热的食物,通过反复询问终于听清“青柳大队”这个村名,但什么县什么镇还是不清楚,存着一线希望我在四川论坛发帖,得到四川网友接力帮助,不想获得意外收获,当夜就找到那里的村支书,联系上她的3个儿子,当老人通过我的手机,听到自己儿子的声音嚎啕大哭时,我的内心特别激动。举手之劳,就成全了这位老母亲20多年没能满足的回家心愿!
  追求这样的经历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一个个被疾病缠绕的身体得到救治,一个一个哀伤的心灵得到抚慰,这些年,我们一直和最贫困的人在一起,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也有尊严地离去。
  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的小事中去体验生命的价值,找到人生的乐趣,我真希望我们的社会能互相关爱,使祖先传承下来的道德礼仪能发扬光大!
  时代坐标精神高地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邹贤启
  “新闻媒体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平台,担负着传播道德规范、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责任”
  道德模范虽然职业不同、事迹各异,但都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境界、超人的道德修养和不懈的精神追求,是时代的坐标、精神的旗帜、万众的景仰,更是新闻报道闪光的源泉,是媒体人学习的楷模,守望的标杆。
  6年来,我省已有1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形成英模辈出的“湖北群星”现象,令人振奋,引人思考。
  道德成长需要“社会营养”。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一直以弘扬社会正气、凝聚和传播正能量为己任,努力发掘典型人物、宣传先进模范事迹。集团旗下的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荆楚网等媒体常年开设“湖北好人”、“楚天人物”、“道德频道”等栏目,从群众生活中寻找感人故事,从小人物身上发现可贵精神。在典型人物报道上,我们不惜版面和人力物力,以消息、通讯、评论等多种形式进行报道。在今年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的3个多月里,我们聚焦评选进程,让模范的先进事迹转化成全社会道德建设的共同财富和形成良好文明风尚的自觉行动,努力推动评选过程变成读者追模范、学先进的过程。
  作为党报集团,党和人民舆论宣传的主阵地,我们将进一步履行好主流媒体的职责,坚持不懈地宣传好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在人民群众中树立标杆和旗帜,更好地凝聚和传播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第一,进一步加强对道德模范的宣传。我们将充分运用集团包括12报12刊6网1出版社的媒体资源,通过通讯、消息、图片、评论等多种形式,多视角、多体裁地表现典型的优良品质和高尚情操。充分运用网站、手机报、微博、视频、神码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报刊网互动,增强传播效果。把经常性宣传与集中宣传结合起来,宣传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宣传各地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的经验及成效。
  第二,进一步加强对道德模范的学习。我们将把学习道德模范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深化“走转改”和“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的重要内容,把学习道德模范的活动转化为丰硕的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党报的传播力、引领力、服务力和竞争力。
  第三,进一步加大对道德模范的帮扶力度。道德模范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只求奉献,不图回报,但很多道德模范是有各自实际困难的。我们将及时了解和尽力帮助解决道德模范的困难,进一步激发整个社会尊崇、礼遇、帮扶道德模范的热情,让道德模范成为人人向往的明灯,让更多的人走上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之路。
获奖名单
  第四届湖北省道德模范
  1、助人为乐模范 
    黄宏林、严玉芹夫妇 公安县毛家港镇魏家祠村村民
    郎 坤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辅导员
  2、见义勇为模范
    吕俊峰 生前系省武警总队宜昌市支队五中队战士
    柯梅花 阳新县枫林镇水源村村民
    肖 芳 武汉市中山医院急救转运中心护士长
  3、诚实守信模范
    易 勤 武汉市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4、敬业奉献模范
    周小贺 生前系安陆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
    张 兵 武汉市公交集团三公司驾驶员
    叶绍磊 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导游
  5、孝老爱亲模范
    程 威 湖北文理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学生
    刘普林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学生
  第四届湖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周 丽 十堰市太和医院护士
    严昌筠 荆门市国电长源荆门热电厂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李桔兰 鄂州鄂城区汀祖镇石桥小学教师
    汪新民 浠水县洗马镇羊角桥村小学退休教师
    唐光友 咸宁军分区原副司令员
    方 军 广水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
    张美冲 恩施市新塘乡双河邮政所乡邮员
    毛金堂 仙桃市三伏潭镇栗林嘴村村民
    杨茂才 湖北华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
    贺梅安 潜江市殡葬管理所工会副主席
    张绍全 神农架林区新华镇龙口村村民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31112/hbrb2198915.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