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金报】茶叶流行“私人定制”

  楚天金报讯 记者胡彩丽

  从茶叶产于哪片茶园,用什么样的工艺来发酵,到用什么材质来包装,都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进行定制。近日,记者走访多个茶商发现,“私人定制茶”正在一些高端人群中悄然流行。

  妻子爱普洱 送茶当生日礼物

  上月底,武昌的刘女士在自己40岁的生日会上大大感动了一把:丈夫送的生日礼物,竟是为爱饮茶的她量身定制的普洱。

  刘女士告诉记者,定制的茶叶取了特别的名字,将自己的名字也嵌入其中,包装盒上还有两人的合影。此外,其中一盒内还放进了丈夫写给自己的一封情书:希望我们的感情能像这些茶一样,时间越久,滋味越醇和。这花万余元定制的150片普洱,一部分被当成礼物送给当日参加宴会的朋友,另一部分就留给刘女士自品。

  昨日,记者在湖北万生堂店内看到,该公司正在为某大学定制一种茶叶“随手礼”,几款袖珍的普洱被装在名片盒大小的茶盒内,盒上印有大学校训。“很多公司喜欢定制庆典、纪念茶,用来送给客户,价格不贵但是文化味很足。”该茶叶专卖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据华中农业大学茶叶专家、仟福名茶的创始人戴玉婵介绍,一些资深茶友往往对市场上销售的大众茶不喜欢或不信任,就专门委托厂家进行定制,除了对包装、分量有特殊要求外,还会细致到茶叶所生长的茶园、用什么口感的茶进行拼配,发酵时用什么工艺等,还会在茶叶上打上自己特定的标记,用来送人或招待客人,显得比较有品位。总体来说,这部分人群属于高端的小众群体。

  定制茶要防止鱼目混珠

  记者了解到,定制茶相对礼品茶而言,差别在于对品质的需求更高,喜欢定制茶者往往是爱茶之人。但由于能承担定制业务的多数为中小型企业,所以质量难免参差不齐。

  据戴玉婵介绍,定制茶最重要的是选择好的原料以及信得过的加工企业。比如,绿茶和一些轻发酵的乌龙茶,由于保鲜期较短,对储存条件的要求高,所以定制时要选择最新鲜的茶叶并妥善保存。至于普洱茶,消费者则一定要和对方确定所选用原料的等级质量,最好亲自去查看茶山,了解茶叶来源,随时跟踪制作过程。

来源:http://news.sina.com.cn/o/2013-11-12/061028683854.shtml?qq-pf-to=pcqq.grou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