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挪威泰勒马克大学 Rune Bakke教授来工学院作学术报告

    11月8日下午,应我校工学院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研究团队的邀请,挪威泰勒马克大学Rune Bakke教授在工程楼A118给师生作了题为“生物质能源利用及沼气生产过程模拟”的报告。此次活动为工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专家讲坛”第二场。

    Rune Bakke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如何利用沼气技术从废水中回收能量养分及厌氧消化模型在沼气发酵优化中的应用。他首先简单介绍了目前世界能源的供应情况,通过实例指出可以从废弃物中提取有用的资源,如沼气、营养元素氮、磷、钾以及可用水等。他说,充分利用沼气技术,以较低的经济投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率,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表现。

    在介绍厌氧消化模型在沼气发酵优化中的应用时,Rune Bakke教授深入浅出做了讲解。在依次介绍了模型的定义、形式、作用、特点之后,他详细就厌氧消化数学模型进行了阐述,还进行了模拟效果的演示。他表示,正确、合理利用厌氧消化数学模型能大为节省时间,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Rune Bakke教授十分熟悉中国沼气技术的发展情况,对中国小型户用沼气池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到我国的小型户用沼气池数量超过3000万,是世界上应用最多的池型。最后他还展示了自己在四川等地调研时采集的图片,提出了在现有池型基础上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生物质能的高效转化的研究路线,为师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