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著名植物分子生物学家Liz Dennis做客狮子山讲坛


    11月8日晚七点,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国际杰出植物分子生物学家、澳大利亚科学院与工程院双院士Dr.Elizabeth s.Dennis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为大家讲述了她作为一名女性科学家成功道路上的快乐与磨砺。

    “你总能找到最好的科学”

    Dennis院士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她不平凡的科研之路。她始终行走着,在不同的国家和城市留下自己的足迹,“无论在哪里,你总能找到最好的科学。”在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中,她先后涉足了动物、植物等不同领域。她曾痴迷于小鼠的基因,执着于果蝇的颜色,也因研究花而获得总理奖。无论如何,她从未放弃过对基因的探索。“人永远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一个女性科学家,Dennis院士对科学之路有着不同的感受。她告诉同学们永远要自信,失掉了自信也就无从成功。当谈及自己的科研道路时,她说:“许多成功的科学家其实都很幸运,他们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做了正确的事情。”她话锋一转,“但你们要努力,才能使自己幸运。”

    “平等的付出,不平等的回报”

    当谈及女性科学家与男性科学家之间的比较这一话题,Dennis院士颇有感触。她先是指出了男女科学家的相同之处,“他们都努力地在各自的领域耕耘着,享受着同伴的合作,享受着新技术和学科交叉带来的新发现,享受着科学。”Dennis院士说,女性科学家在家庭中扮演比男性更为重要的角色。曾有一位著名女科学家因怀孕而不得不放弃对科学的探索。就此,Dennis院士认为,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女性科学家,需具备许多因素,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和男性一样优秀。此外,还要尽可能找到一个能够给予自己建议的向导,一个能帮助自己照顾孩子的人,以及一个坚强有力的支持者,比如丈夫。她还分享了与丈夫、孩子们的照片,照片中的和谐与温馨感染了在座的每个人。

    Dennis院士为大家分析了当前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她表示,女性仍然主要扮演者协助者的角色,越高的位置,越是缺少女性的存在。“由于歧视,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平等的付出,却是不平等的回报。”她说。

    “再一次机会,同样的选择”

    尽管有艰难,但Dennis院士在科学的道路上走得义无反顾。当谈到为何会选择科学这条路时,她一下子说出了许多理由。她认为科研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事业,“你可以做出许多令人激动的发现,而且永远有新的技术、不同的方面和各种各样的话题等待着你。”此外,那些陪在她身边的同事们也让她科研之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正是因为这些,Dennis院士动情的说:“如果有人问我会不会再一次选择科学,我一定给他最为肯定的回答。”一番话赢得了师生饱含敬意的掌声。

    在提问环节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向Dennis院士提出了关于学术、生活各方面的问题。工学院机械化1203班李卓林提出,“当父母反对自己走上科研道路时该怎么办”,她回答说:“你要确定自己想要什么,什么能让你更快乐,然后再作出决定。”当听到与自己丈夫有关的问题时,Dennis院士告诉大家自己的丈夫是一位历史学家,尽管从事的领域并不相同,但她认为这不影响他们之间的交流。而当一位同学提出一个学术问题时,Dennis院士幽默地说:“我不能给你出答案,我希望你将来告诉我答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