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法国波尔多大学阿兰·布兰查德教授来我校交流

    11月6日,应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郭爱珍教授邀请,法国波尔多大学阿兰·布兰查德(Alain Blanchard)教授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308为实验室师生带来题为“Mycoplasmas as emerging minimal pathogens”(支原体作为新发现的最小致病菌)的专题报告。郭爱珍教授主持报告。

    阿兰·布兰查德教主要致力于支原体进化和遗传规律方面的研究。他所在的团队对所收集的不同菌株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进行了相关的遗传学研究。其主要研究成果揭示了水平基因转移在支原体基因组结构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们在研究的过程中建立了进化树,挑选核心基因并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体外合成支原体,然后利用这一平台对支原体进行改造以获得疫苗。该研究突破了支原体遗传平台难以建立的关键技术瓶颈。报告结束后他认真的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并对同学们的思路表示赞赏。

    6日下午 阿兰·布兰查德与郭爱珍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学术交流,课题组成员就目前在牛支原体方面的研究做了报告,并听取了他的建议。之后,双方就将来牛支原体基因突变平台技术方面合作进行了初步探讨。郭爱珍还陪同阿兰·布兰查德参观了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校史馆。

    Alain博士,波尔多大学教授,法国农业研究院支原体研究室主任。2008-2012年,曾任波尔多第二大学(Vctor Segalen Bordeaux)副校长。先后担任国际支原体学秘书长,副理事长和理事长等重要职位。在国际刊物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65篇,出版专著多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