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大原创话剧《牵挂》引起师生强烈共鸣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大原创话剧《牵挂》引起师生强烈共鸣

    华中农业大学原创话剧《牵挂》在学校举行首期公演,该剧以生动的故事情节、鲜活的人物形象,表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对农村发展的“牵挂”,诠释了华农学子“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价值追求,成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部生动教材。

    生动剧情感染青年学生。话剧《牵挂》以华中农业大学支教志愿者徐本禹、献身西部支教事业的赵福兵和舍己救人的张瑜三位优秀学生为原型,塑造了大学生志愿者张福禹的鲜活形象,讲述了张福禹在西部贫困山区义务支教、奉献青春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心系农村、心系农民、关爱山区留守儿童的高尚情怀。华中师范大学修倜教授说:“这部作品的灵魂在于生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德育教育,通过艺术展现的形式来进行更有感召力、说服力。”华中农业大学学生纷纷反映,《牵挂》剧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是一部展示志愿精神的“正剧”和一份滋养心灵的“鸡汤”。

    精心创编诠释志愿精神。话剧《牵挂》由国家一级编剧习志淦担任编剧,以华农学子为农村事业献出青春乃至生命的感人事迹为素材,并经多次与主人公原型徐本禹和华农支教大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历时10个月的时间,前后修改调整20余次完成创作编排。40名演员均为在校学生,他们用心感悟剧情、用心塑造人物,精彩演绎张福禹投身志愿服务、献身农村建设的感人事迹。张福禹扮演者孙潇同学说:“《牵挂》带给我太多,它让我真正了解了徐本禹当初无悔选择的理由,让我明白了多为他人着想、心里装着他人是人生的一种快乐。”

    加强引导深化教育实效。近十年来,华中农业大学以培养学生奉献精神、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为宗旨,积极推广“零学分必修课”和“快乐志愿”的理念,构建了以支教、支农、文化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绿色环保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体系,打造了以“花朵工程”、“夕阳工程”、“暖阳工程”、“甘露工程”、“爱绿工程”、“和风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爱国担当、爱民服务、爱农精业、爱校奉献、爱学品优”富有华农特色的“五爱”志愿文化,营造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氛围。话剧《牵挂》就是华中农业大学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踊跃投身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剧一上演,就在华农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许多党支部、团支部、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学习讨论,有力地促进了志愿精神的广泛传播和志愿活动的深入开展。(教育部思政简报第1119期)

    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moe_2154/201310/158956.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