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会议布置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11月6日,教学院长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就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李崇光出席会议。

    教务处处长江珩肯定了前期各学院在卓越工程师申报、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课程建设等工作上取得的进展,布置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他强调,对照年度教学工作要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近阶段要在做好期中考试、期中教学检查、下学期教学任务落实等常规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好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大学生专业核心技能竞赛、大学生科技论坛,校级视频公开课、精品实践课、创新创业“双百案例”课程建设等工作。江珩指出,要着力做到“五个加强”:第一,要加强学习,深入师生。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落实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深入课堂、教研室、学生班级,及时了解教学状态,服务好师生;第二,要加强研究,深化改革。准确把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趋势,关注教育教学新热点,推动改革;第三,要加强交流,协同育人。加强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综合性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第四,要加强建设,提高质量。注重教学原始资料的积累,教学基本档案的规范,做好教育部审核评估基础准备工作;第五,要加强修养,提升形象。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节俭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管理效率与质量,维护教务战线整体形象。

    李崇光指出,教务战线要把握前沿,改革创新,坚持学习,熟知教育教学理论,了解教育教学现状和发展方向,引领学校教学改革。李崇光说,目前的高等教育教学呈现几个新趋势:一是翻转课堂,课堂教学模式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二是非正式学习空间的拓展。信息时代日新月异,网络、自主学习平台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了条件,如目前高等教育热点“慕课”(MOOCs),是全球高水平大学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共享优质课程资源,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的新模式。这些新热点、新趋势必然推动教学模式的转变,所以必须保持敏锐嗅觉,抢抓机遇,推进改革,迎接挑战。李崇光表示,在推进改革的同时,也应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保障教学质量行之有效的制度,期中教学检查是加强教学管理、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教师教学反思,检查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手段,各学院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反馈意见,抓好抓实,集中解决制约教学的一到两个问题,做到严格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不打折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校报编辑部